投稿

兰州南北两山的彩色蝶变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夕阳红 时间/2018-08-29 10:22:0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现在的南北两山不仅仅只有一种颜色,一年四季都有景可看。”兰州南北两山不仅是这座城市的“绿肺”,更是城市的“背景墙”。

“现在的南北两山不仅仅只有一种颜色,一年四季都有景可看。”兰州南北两山不仅是这座城市的“绿肺”,更是城市的“背景墙”。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兰州南北两山实现了从荒山变绿山;如今,通过景观提升,南北两山四季常绿,仅花卉达几十种,绿山变成彩山,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20多年上山绿化,这座山让我实在舍不得离开!”

处暑前一天上午,记者一行驱车进入罗九公路一路向上,平坦的公路宛若一条蜿蜒飞舞的黑色丝带,穿梭起伏于色彩葱茏的山间。前一天的降雨,将天空“洗”得湛蓝湛蓝,在它的映衬下,由绿柳、雪松、金叶榆、山桃以及黑心金光菊、鼠尾草、鲁冰花等花草树木编织成的北山斑斓如画,美不胜收。

市民赵大叔和一帮“老伙计”骑车上山,此刻正在大游园凉厅内歇息,他们一边欣赏路边景色,一边闲聊往事:“这几年北山越来越绿了,空气越来越好。”“以前山上光秃秃的,除了土什么也没有,现在满眼都是绿色”……

66岁的九州花园林场场长王继续一早就和几位员工平整林地、掏取树坑淤泥、巡查树木,忙得一头汗水也顾不上擦。

“老一辈两山绿化人艰苦卓绝的工作精神不仅看在眼里,更是深深地感动着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人,20年来我也陆陆续续参与了绿化两山的工作,退休后更是专门上山搞绿化。一干就是6年,我与两山绿化有了深厚的感情,实在舍不得下山了!”

王继续回忆说,当时北山绿化规模已基本成型,但由于土质不好,存不住水,往往南山浇一次水,北山得浇十次水,树苗成活率低,每年种植2000株树苗,一年下来,成活的也仅有二三十株,需要不断地补植新树苗。现在,随着上水工程的完善和不断地投入,苗木的成活率都在90%以上。

记者沿九州花园林场河南会馆至善园一路向里,道路两旁树木很杂,侧柏、绿柳、金叶榆、山桃……什么都有,相间生长。王继续指着树木感概万分地说,这就是因为当年种树不易,成活率低,需要每年不断补栽造成的。

“我叫王继续,就是要继续绿化,儿子叫王坚持,就是要坚持植树。”王场长哈哈大笑地说道,如今北山绿化好了、空气好了、发展更好了。

的确,如今的满目翠绿,谁能想到,兰州南北两山在20世纪50年代多处是荒山。

“从北山望南山似乎只有一棵树,从南山望北山几乎没有树”的景象是当时真实的写照。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兰州市组织干部群众背水上山植树播绿,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单位承包荒山、实施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掀起了南北两山造林绿化高潮,这场播绿工程,已经开始凸显巨大的生态效益。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目前,南北两山绿化面积达到58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5亿株,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工生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管理管护体系,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兰州南北两山实现了从荒山变绿山的巨大变化。

特别是2013年以后,南北两山变化越来越大,绿化效果更加明显。记者找到了2013年4月7日拍摄到的北山以及九州山庄的照片,与2018年6月22日在同一角度拍摄的照片进行对比:山更绿了、树更密了、天更蓝了。

“1998年承包了950亩地,经过多年管护,植被成活率达到80%以上。”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九州山庄经理马海峰介绍说,1983年刚来九州山庄时这里到处是深沟,一刮风到处是土,后山上光秃秃的,没有几棵树,上山锻炼的人也不多。当时,山陡、水少,上山栽树都要背水上山,每次也只能浇二三棵树。经过十几年的努力,通过堆平山沟,栽植树木,现在的绿化面积达550亩,红柳、刺槐、侧柏等各种树木十几个品种,十几万棵,苹果、桃、李子、葡萄等经济树种也有许多。如今九州山庄以绿化为主,努力为北山增添一片绿色。

“让南北两山从绿山变彩山,成为色彩缤纷的城市‘背景墙’”

“从去年开始,通过罗九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完善工程,如今的北山,一年四季都有景可看,春天的多彩鲁冰花、夏天的紫色鼠尾草、秋天的黄色菊花、冬天的绿色侧柏。”

沿罗九公路一路向上,经小游园、大游园,沿登山健身步道一路走上九州台最高点,沿线景观通过点线的形式串连起来,错落有致,景色优美,九州台区域的游览环境不断改变。特别是大小游园内以植物造园为主,修建景观长廊、休息亭、景观亭、景观蓄水池、园路、广场等景点设施,并栽植了垂柳、造型柳、丝棉木、海棠、山楂、山桃、北美海棠、油松、金叶榆等景观树种,让人留恋忘返。

登山步道从“四库全书文溯阁”起,终点位于“中办信号塔”(九州台最高顶),步道宽度约2.1米,全程长约2000米。

“九州台为安宁区名山,历史资源丰富,植被覆盖好,建设步道不仅绕开罗九公路实现人车分离,保护了九州台的自然生态环境,更能让游人有了一个建身游乐的好去处。周末高峰期行走步道上山的游人最高能达到一天六七百人次。”安宁生态局张蕾介绍,登山步道于2018年建成后,沿步道打造观赏景观,种植了多种观花、观叶植物,如今站在山脚下向上看,九州台登山步道在绿荫荫的林木间若隐若现。

沿伏直公路一路而上,首先到达兰山二台阁。远眺俯瞰,兰州全景尽收眼底,依山布景,整个山脊有公路相通,山上楼台亭阁,错落有致,红柱碧瓦,相映成趣。如今的二台阁是市民纳凉赏景、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尤其是皋兰山面山观景栈道的修建更为南山增添了体闲旅游的重要去处。

“南山现有的三条步道终点均在伏直公路上,人车混行现象十分严重,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原皋兰山面山只修建有一处观景平台,高峰期人满为患。修建观景栈道,将三条已建成的纵向上山健身步道和市民自行踏出的上山小道全部横向连接,可以实现伏直公路上人车分流,提升了兰山区域整体景观品质,促进该区域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城关区公路管理段副段长付明哲说,木栈道已投入使用,7个观景平台,包括两个玻璃观景平台即将验收。届时,游人可在这几处观景平台内俯看城关区全景。

“乔木为主、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高低错落有致”……城关林业局绿化指挥部绿化科魏刚说,兰山面山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是将“兰山朝城面绿化美化提升项目”与“大兰山文化生态旅游景区规划”相结合,在兰山朝城面实施“兰山花海”、生态小游园等绿化建设项目,初步形成的3000余亩“兰山花海”中香花槐、竹柳、山桃、山杏、连翘、火炬等乔灌木,五叶地锦、爬山虎等藤类植物,丰花月季、四季玫瑰、藤本月季等多种绿植和花卉,将兰山面山打造成色彩缤纷的城市“背景墙”,形成色彩斑斓的美丽之山。

走在兰山步道、再到三台阁,每一处上山通道,都有护林工人忙碌地逐一对山体‘荒斑’种植花草树木。

“如今南山面山上裸露地点已经不多,明年补植完成后,南山景观将有更大的提升。”魏刚说,今年罗九公路景观提升与皋兰山面山景观提升改造后,使南北两山形成呼应,色彩丰富。

“未来兰州南北两山发展定位为,职能定位从绿化管护向生态服务转变,管理管护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开发建设从各自为政向整体打造转变,发展目标从以‘绿’为主向多彩两山转变。”

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张丽霞说,2016年以来,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制定实施了“1234”总体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管理管护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森林公园,全力提升景观效果,努力打造“生态两山”、“魅力两山”、“宜游两山”,使两山生态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南北两山有承包单位398家,从上世纪80年代承包开始,一直到现在,为南北两山的绿化造林、管养管护做出了贡献。现在,承包单位也面临着转型、提升、发展的过程。未来,南北两山要从承包单位各自为政的景观提升向大景区建设转变,需要各承包单位不断变革和创新。

“昔日荒山深沟,今朝九州美景。”如今,站在南北两山山巅极目八方,两山苍翠葱茏,从“荒山”到“绿山”再到“彩山”,兰州南北两山未来还会更好。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