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白银景泰:村民脱贫致富有新思路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 沈文刚 时间/2018-09-07 13:42:1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年来,景泰县根据“挖塘降水、抬土造田、渔农并重、治理盐碱”的思路,大力实施治碱排水工程、有效遏制土地盐碱化。同时,大力发展现代休闲渔业,修复生态环境。草窝滩镇也积极实践,走在了全县脱贫的最前端。

景泰县位于甘肃省中部,是黄河中上游重要的高扬程灌溉农业区。境内有号称“中华之最”的景电高扬程大型提灌工程两处,灌溉着全县90%的水浇地。但因长期大水漫灌、有灌无排及干旱少雨,造成该县土地盐碱化严重,全县近27万亩耕地受到不同程度地盐碱化危害。草窝滩镇是全县因土地盐碱化致贫最为严重的乡镇。

近年来,景泰县根据“挖塘降水、抬土造田、渔农并重、治理盐碱”的思路,大力实施治碱排水工程、有效遏制土地盐碱化。同时,大力发展现代休闲渔业,修复生态环境。草窝滩镇也积极实践,走在了全县脱贫的最前端。

养殖塘区

在草窝滩镇渔农综合利用产业园记者看到,大片的养殖塘区开辟在昔日的盐碱地上,台田种植的葡萄、芹菜、甘蓝、西红柿等农作物长势良好,大面积绿化树木栽植在这里,为鱼塘田地防风筑沙。同时,配套建设的渔家乐、垂钓区、人工湖、生态采摘区、烧烤休闲区、观景台等休闲旅游服务项目正在紧张建设完备中。

据草窝滩镇镇长王兴龙介绍,为加快产业脱贫步伐,2016年以来草窝滩镇通过招商引资、土地流转的方式,在三道梁村流转弃耕盐碱地1500亩,按照“挖塘降水、抬土造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的思路,建成了草窝滩镇渔农综合利用产业园。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72户,户均增收2400元。

挖塘抬田试验地

园区作为景泰县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试验示范点,勇于先行先试,挖塘抬田耕作层盐度从1.4%下降至0.6%,pH值由8.8下降至8.2,符合耐碱作物生长;筛选出鲢鱼、大鳞鲃、南美白对虾等适宜于景泰养殖的耐碱水产品种。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模式。

甘肃柳林湖鱼虾养殖场场长刘正强说:“生意火爆得很,现在你看买虾的人特别多,下一步,我们这个盐碱虾将走向兰州白银平川靖远,市场定点销售,把景泰戈壁盐碱虾品牌打出去,让老百姓餐桌上都有我们这个活虾鲜虾,让老百姓吃上平价放心的本地水产。”

同样在草窝滩镇,枸杞产业是全镇的主导产业。西和村是草窝滩镇两万亩枸杞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和万吨枸杞加工基地的核心带动示范点有可耕地4800亩,2013年人均纯收入达10100元。90年代末,该村以生物治碱工程为载体,大力发展枸杞产业,目前枸杞种植面积达3080亩,占总耕地面积67%,枸杞收入占农民总收入89%,枸杞产业已成为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全村现有枸杞深加工企业一家,枸杞种植经销专业合作社6家,初步形成集枸杞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2013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景泰枸杞

在西和村枸杞产业发展过程中,村里大力推行“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1+3)党建促发展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合作社的专业化组织作用,支部引领企业,企业服务合作社,合作社带动农户,农户发展产业,实现了枸杞产业发展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转变,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全国枸杞林业标准化栽培示范区”,申请注册的“黄河石林”牌枸杞获得第七届和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两项金奖,并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产品,枸杞干果、枸杞醋等产品远销省内外。

站在已经采摘过的枸杞地旁,村民刘世明脸上的欢喜不言而喻:“今年的枸杞获得了大丰收,一斤鲜枸杞能卖到150元的价格,我大概算了一下今年的收入比前几年的都要好。现在县里把枸杞作为产业发展,这为我们脱贫致富提供了很好的保障,越来越好的收入增强了我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