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 宋芳科 时间/2018-09-10 10:57:2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9月4日,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马河保护站。巡护工作人员设置在野外的红外线相机收集到今年4月野生大熊猫活动画面。画面中野生大熊猫悠哉、从容地走过镜头,还圈占了领地。

 

 18-09-07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9月6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在中国有三个大熊猫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个在四川卧龙,一个在陕西佛坪,一个就是甘肃白水江国家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

  9月4日,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马河保护站。巡护工作人员设置在野外的红外线相机收集到今年4月野生大熊猫活动画面。

  画面中野生大熊猫悠哉、从容地走过镜头,还圈占了领地。

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

  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刘万年表示,通过画面可以看出野生大熊猫在保护区生活非常好,看上去很享受野外环境。目前在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监测大熊猫种群有110只。这个数量占到全国野生熊猫数量的7%,占到甘肃野生熊猫的83%,所以保护好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对全国岷山系大熊猫种群发展和甘肃野生大熊猫的繁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群山郁郁葱葱,山间河流潺潺,甘肃野生大熊猫就生活在如诗如画的家园中。刘万年说,为了守护好甘肃的熊猫家园,他的同事们跋山涉水,渴了喝山泉,饿了吃干粮,巡护在保护区的山山水水间。

  9月5日下午,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碧口管护站李子坝。这里曾经就有野生大熊猫闯入村民家中“做客”。

  顺着李子坝进入沟口,正水沟的潺潺流水便映入眼帘。沿着这条沟一直逆流而上,就是李子坝巡护队巡护进山的必经之路。

  李子坝巡护队副队长任玉才说,山里有红外线相机等监测拍摄设备。他们每次巡山要检查设备,还要收集大熊猫活动痕迹,快一点,一趟巡护下来得两天时间,重点巡护要一周时间,所以进山巡护都要“扎荒”(野外宿营),背上帐篷食物负重前行。

巡逻队员沿着河谷巡逻

  在没有路的山间河流穿行寻找熊猫,我们没有背负任何重物已经非常吃力。跨河流,攀石壁,每前进一段都必须付出足够的努力。

  任玉才说,巡山的路几乎都这样,越往深山里走越艰险。长时间的巡逻不仅考验体力还要忍受寂寞。大山深处没电、没信号,特别是夜晚只能听着各种动物的叫声入睡。不过除了这些,大山深入的风景和谐、美丽,有鸟叫,有虫鸣,感觉寂寞的时候就听听自然的声音。

  在李子坝巡护队,像任玉才一样的巡护员共有19名,他们长年巡护在大山深处,守卫着熊猫家园。

  任玉才说,他从小就在这里长大,对这片土地有更多热爱。虽然今年他已经56岁了,但是只要健康没问题,他还想再多守护几年熊猫家园。

正水沟

正水沟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