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尽享“文化大餐”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8-09-11 10:26:1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9月1日晚7时左右,酒泉城区下起了雨,淅淅沥沥的,但世纪广场上仍挤满了人。他们有的撑着伞,有的穿着雨衣,有的拿衣服遮着脑袋,有的干脆任雨淋着,簇拥在“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走前列谱写酒泉新篇”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观众区,静待节目开演。

“下雨了,演出会不会取消?”

9月1日晚7时左右,酒泉城区下起了雨,淅淅沥沥的,但世纪广场上仍挤满了人。他们有的撑着伞,有的穿着雨衣,有的拿衣服遮着脑袋,有的干脆任雨淋着,簇拥在“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走前列谱写酒泉新篇”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观众区,静待节目开演。

“听说今天有杂技表演,我专门带老人孩子来看。”市民王芹和家人坐在观众区中间靠前位置。“等会雨下大了,演出会不会取消呀?”她有点担心。

循着王芹的视线,记者看到,舞台区灯光绚丽、设备齐全;演员已准备就绪,有的在前台踩台、有的在后台化妆;观众陆陆续续进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入座。

观众区正对的大背景上,“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走前列谱写酒泉新篇”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甘肃省杂技团文化惠民演出,主题突出。

“杂技每个人都喜欢,惊险、刺激、柔美,触动着我们的每一个神经细胞。今晚8点,我省的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将为大家精心献上‘文化大餐’。”舞台不远处,酒泉日报社记者正用手机进行现场云直播。

一切都有序进行,王芹的担心烟消云散。

家门口享用“文化大餐”

晚8时左右,天公作美,雨停了。

“四十年沧海桑田,四十年春潮不息,盛世中国告诉你一个人间的传奇,盛世中国告诉你一个时代的瑰丽。”演出在舞蹈《盛世中国》中拉开序幕。

紧接着,杂技《鞭技》《集体草帽》《敦煌彩塑》《蝶恋花》《顶坛》《千手软功》,魔术《变脸》和女声独唱《锦绣前程》等节目轮番登场。

年轻演员常亚辉和巩傲带来的杂技《鞭技》,将演出推向第一个高潮。常亚辉挥舞3米长鞭,精确地将报纸角、瓶盖、蜡烛等劈开、击断,鞭无虚发。

今年63岁的市民张先生,时不时把手机举过头顶拍照、录像,生怕错过一个精彩瞬间。他说,老伴生病了,没办法到现场看演出,他要把精彩的部分录下来,拿回家给她瞧瞧。

杂技《敦煌彩塑》取材于敦煌壁画,有民族特色和高难度技巧。用杂技艺术表现了厚重的敦煌文化,充分展示了人体的无限力量和超越自我的精神动力。

大大的红鼻头、白色的嘴巴、艳俗的衣服,小丑一出场,观众立即捧腹大笑。他走到人群里,给大家发气球,和大家互动,现场一度十分热闹。“看到小丑的滑稽表演,多少烦恼都没了。”现场一位观众说。

“看起来,她们真的有1000只手。”随着观众的惊呼,本场演出的压轴节目——精彩与惊险并存、艺术与技巧相融的《千手软功》上演。一系列技艺精湛的表演,动人心魄、美不胜收,让观众近距离领略了杂技艺术神奇的魅力,赢得掌声如潮。

夜幕降临,一场精彩的文化惠民演出落下帷幕。

“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欢乐

“红色文艺轻骑兵”来源于蒙古语乌兰牧骑,原意为“红色的嫩芽”。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做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我省积极响应,不断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一支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如雨后春笋,活跃在陇原大地上,把欢声笑语送到了千家万户,让群众时时处处享受文化成果。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受省委宣传部委托,给酒泉的父老乡亲带来精彩的杂技、魔术、歌舞表演,希望大家喜欢。”甘肃省杂技团副团长张学义说,“也祝愿酒泉在改革开放的路上越走越好。”

据了解,本场演出是“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走前列谱写酒泉新篇”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广场文艺演出的第五场节目,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牵头负责,市文化馆、酒泉广播电视台配合举办。

“本场演出也是省级财政购买的一场公益性演出。”据市文广新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化发展成果普惠共享,省级财政不断加大省直文艺院团公益性演出服务购买力度,力争实现农村演出乡镇全覆盖、城市演出市州全覆盖、校园演出高校全覆盖。

此次,甘肃省杂技团作为我省“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一朵奇葩,为我市群众精心献上了一份“文化大餐”。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杂技节目,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始建于1960年的甘肃省杂技团是我省唯一的省级杂技团体,拥有一批卓有影响的杂技、魔术表演艺术家和优秀的青年演员,创作了许许多多集高、难、技、巧、惊、险、美为一体的优秀节目,受到观众的赞誉和喜爱。

2007年底,大型杂技乐舞剧《敦煌神女》刚一面世,就迅速抢占了敦煌的演出市场,极大丰富了敦煌旅游演艺市场,有效宣传了丝路文化和敦煌文化。

据甘肃省杂技团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甘肃省杂技团在保证文化惠民演出质量外,还常驻敦煌,创排大型杂技乐舞剧《九色鹿》,争取在年内首演。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