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六维立体全面解读甘肃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忽培元 时间/2018-09-14 09:42:1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两千年前,中华传统文化通过丝路大通道,走向西方世界,化干戈为玉帛,延伸了中华文明对西方国家的影响,同时兼容并蓄,也吸纳丰富和发展了中华文明。

两千年前,中华传统文化通过丝路大通道,走向西方世界,化干戈为玉帛,延伸了中华文明对西方国家的影响,同时兼容并蓄,也吸纳丰富和发展了中华文明。

“一带一路”归根结蒂是令全世界尊重他人、爱好和平的人们倍感温暖的一个划时代的文化命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和平发展和友好互助立场上,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进而主张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命题,把中华民族复兴同人类社会健康发展融为一体、统筹谋划,进而提出的全新理念,是一个大国领袖的责任与担当的体现。

“一带一路”建设是甘肃等各个沿线省份最大的机遇。甘肃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省份,在新的历史时期,大有用武之地。可谓以区位的硬条件为基础,以文化软实力为动力,六维审视,多轮驱动,趁势而进,大有可为。

甘肃是一块大磁铁。以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为内核,吸引包容西北部地区各民族,乃至西方各种外来文化,形成独特而丰富多彩文化魅力。从地理位置讲,兰州是全国版图的中心点。还有两个历史的大亮点。一个是两千多年前由甘肃陇东庆阳走出来的周王朝;一个是以后由甘肃天水孕育强大,以至东进统一六国的秦王朝。这两王朝,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的巨大作用众所周知。还有一个文化亮点,就是最早最具源头意义和权威性的中医典藉《黄帝内经》,其作者泰伯就是甘肃庆阳庆城人。

甘肃是一串美丽的项链。甘肃作为儒家文化代表的一条结实的红线绳,把西域各民族和西方各国的特色文化结晶串连起来,融合起来,形成了千年不衰独具风彩的,即具有汉唐文化风貌又异彩纷呈的文化瑰宝。这像一个名片式标签,足以走遍甚或吸引东西,倍受青睐。

甘肃是一条大通道,从古到今,即是西出阳关寻友结朋的文化长廊,更是西方人走进汉唐的捷径。两千年前,中华传统文化通过这个大通道,走向西方世界,化干戈为玉帛,延伸了中华文明对西方国家的影响,同时兼容并蓄,也吸纳丰富和发展了中华文明。因为有甘肃这个连接东西的通道,才使得中华文明成为很早就打破了封闭保守的源头活水。

甘肃是一个大枢纽。历史上,千年不衰的三条丝绸之路,都绕不过甘肃。经贸交流伴随文化交汇交融碰撞辐射,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文化结晶,足以令甘肃至今熠熠生辉,吸引世界的目光和文运商机。比如甘肃拥有的宗教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商贸文化、自然地理文化甚至服式饮食文化,还有异彩纷呈的门类齐全的艺术等等,都将在新的机遇中形成令全世界注目。

甘肃是一个大舞台。历史上演出过波澜壮阔的历史活剧,血与火、舞与歌的沉浮兴衰,感天动地的儿女情长。生活与艺术的贯通,孕育了无数艺术人才和艺术作品。《丝路花雨》、《大漠敦煌》,今后必须谱写更加感人的历史华章和乐章。

甘肃是一个大市场。市场经济,说到底还是以有换无,依物易物。这是甘肃的历史主导产业与自身优势。甘肃最终将穿越历史,融汇古今中外,世界各国的技术、商品、智慧和创造都在这集散,形成一个大市场,满足各地各国需求,造福人类发展。 (作者系国务院参事,当代著名作家、文化学者、书画家)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