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让“长牙”的法律为旅游行为带上紧箍咒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卯金 时间/2018-09-18 09:39:0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旅游不文明现象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却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乱刻乱画、乱攀乱爬、乱扔垃圾等乱象仍然屡禁不止,让景区景色和旅游心情都大打折扣。

近日,李某等4人踩踏甘肃省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彩色山体,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相关视频,引发社会关注,甘肃省张掖市检察机关介入该事件。由此引申开去,一个具有共性的问题是,随着我国旅游业快速发展,一些游客的不文明现象大量存在。除了后期司法机关的介入,如何更有效、更有力地规制景区破坏行为呢? (9月11日《南方日报》)

旅游不文明现象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却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乱刻乱画、乱攀乱爬、乱扔垃圾等乱象仍然屡禁不止,让景区景色和旅游心情都大打折扣。虽然国家出台了《旅游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等一批相关法律法规,用来约束和规范旅游行为,但是很多游客依然觉得,所谓的不文明行为只是小节而非大恶,不必小题大做,主管部门也不会为此大动干戈。在这种无所谓和侥幸心理的支配下,旅游不文明现象就如同难治的顽疾一样久治不愈,不仅给景区的管理造成了困难,也让社会文明蒙羞。

总结以往的经验,我们发现,在整治旅游不文明现象方面所作的努力不可谓不大,方法不可谓不多,依靠宣教和疏导固然能起到一定作用,但要增强人们的文明意识,提高文明自觉,还少不了强有力的硬措施,少不了强有力的威慑力。对于一般性的不文明行为,或许采取宣传教育、口头警告等方式,既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又不会显得用力过猛、矫枉过正。但是很多旅游不文明行为的负面影响,已经超越了旅游的范畴,成为社会性问题。比如,很多景区的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十分珍贵,具有不可复制性,哪怕是一点小破坏也会造成毁灭性的伤害,即使可以修复也要花费大量的物质和时间成本,纵然如此也很难保证原汁原味。这次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的脚印事件就非常具有代表性。因为丹霞地貌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一个游客“任性”的脚印,地表可能需要60年才能恢复原貌。可见,旅游不文明现象绝不是可以等闲视之的小事情。

游客如果能有文明出游的自觉固然很好,但并非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意识。所以说,鉴于个人素养的高低不同和一些旅游不文明行为的严重后果,我们必须强化硬性措施,在一般宣传教育的基础上,不仅要利用好媒体曝光、不文明行为记录和联合惩戒的措施,更要在法律的范畴内对已经触及法律红线的行为进行动真碰硬的严肃惩处,绝不手软、绝不姑息,让“长牙”的法律为旅游行为带上紧箍咒,让文明成为旅途中最美的风景。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