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2018年1-8月,兰州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438.2万人次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谭安丽 时间/2018-09-20 09:10:4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以前太低估兰州了,没想到来兰州旅游的人这么多。”携程陕西区公共事务经理孙为立告诉记者,兰州作为新近崛起的旅游城市,近年来旅游人数激增,让国内外的旅游在线平台不容小觑,纷纷将发展眼光投向此地。

中山桥南广场游人如织

“以前太低估兰州了,没想到来兰州旅游的人这么多。”携程陕西区公共事务经理孙为立告诉记者,兰州作为新近崛起的旅游城市,近年来旅游人数激增,让国内外的旅游在线平台不容小觑,纷纷将发展眼光投向此地。而据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兰州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438.2万人次,增速为23.62%;旅游总收入达到388.1亿元,增速为29.4%,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总量均居全省第1位。尤其是8月份一个月,兰州市的游客量达到了874.182万人,同比增长19.68%,实现旅游收入79.3874亿元,同比增长26.30%,呈现出井喷式增长。中国西北游,相约在兰州。兰州作为西北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的功能越来越凸显。

找准发展脉搏,从薄弱环节上求突破

作为甘肃省会城市和西北游集散地、目的地,兰州一直是甘肃文化旅游的龙头。但长期以来,缺乏拳头项目是兰州文化旅游产业的一大短板。为解决这个问题,兰州文化旅游从项目建设入手,着力打造一批能把游客吸引来、留得住、玩得嗨、还想来的文旅项目。今年,全市重点实施文化旅游产业项目50个,其中续建项目31个、新建项目15个、拟建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977.3631亿元。丝绸之路西部(国际)文商旅综合生态产业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兰州老街、老家浪街乡村旅游小镇等项目进展较快,并打造了正宁路夜市、酒泉路夜市两条知名小吃品牌街,使其成为来兰游客必去的美食地标。同时,正在建设集五泉早市、五泉夜市、兰州酒巷、五泉美食城、主题影城、综超等为一体的休闲娱乐综合体——五泉老街,拟建成一个以五泉庙会文化广场和南北两条风格迥异的商业文化街为主的景观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在做大旅游产业的同时,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实现了完美的融合。今年7月25日起,兰州旅游版舞剧《丝路花雨》在兰州黄河剧院开演,标志着兰州的驻场演出实现了零的突破。舞剧《大梦敦煌》作为兰州市文化旅游产业的旗帜,累计演出1000余场(其中境外演出近百场),创收过亿元。

实施精准营销,主动有效出击拓市场

“在黄河边听音乐会,别有一番浪漫气质。”因一场音乐会的体验,兰州在新疆游客金敏的眼中成了“浪漫之都”。今年,兰州市利用重点节会,以节促游,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第六届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七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黄河之都”第二届兰州音乐节。这些节会,既向各地来宾直观展示了兰州的文化旅游资源,同时也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兰旅游,活跃了兰州的文化旅游市场氛围。

“酒香也怕巷子深”。主动走出去,到一些新兴客源市场进行宣传推介,培育市场,招徕游客,才能让更多人知晓兰州。今年,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参加了“西北旅游营销大会”、第三届宁波文博会、2018海峡两岸高雄旅展和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并赴意大利罗马、德国汉堡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办“兰州牛肉拉面牵手意大利面”暨兰州市文化旅游推介活动,设立兰州文化旅游(罗马)推广联络处,大力推介兰州旅游。在德国汉堡市举办“见证中德友谊”——兰州百年中山铁桥建设历史图片展及兰州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中,与德中文化交流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州文化旅游(汉堡)推广联络处。这些活动,为兰州文化旅游引客入兰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前不久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避暑旅游大数据报告》中,兰州在2018年最受欢迎的避暑目的地中排名第四,这样的名次是游客给予兰州文化旅游最大的认可,也是兰州发展文化旅游的一大动力。而在携程旅游近日发布的《2018中秋国庆旅游趋势预测报告》中,网上搜索预订人气增长明显,前往兰州旅游的人数较去年预计增长154%,超过老牌“网红”城市成都、重庆的增长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