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7000余件精美展品亮相第三届丝绸之路文博会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8-09-29 13:54:3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9月27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文化圣殿、人类敦煌”又一次如约与世界见面。7000余件精美展品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逐一亮相,主要分为“艺术博览馆”和“文化创意馆”。

9月27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文化圣殿、人类敦煌”又一次如约与世界见面。7000余件精美展品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逐一亮相,主要分为“艺术博览馆”和“文化创意馆”。

“艺术博览馆”主要集中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B馆。“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便是其中一个展项,主题鲜明、富有创意、颇具特色。该展览由甘肃省文化厅、酒泉市人民政府主办,酒泉市委宣传部、酒泉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承办,酒泉市文物管理局、酒泉市博物馆、甘肃省大敦煌影视公司协办。

找回流散的文化记忆

“敦煌宝藏,作为物质文本虽已流散海外,但其中蕴含的佛教真意和人文精神,永远不会被他人掠夺。我们办这个展览的初衷就是让更多人关注流失海外的珍品。藏经洞流失海外的珍品有4万多件,被13个国家和地区、40多个机构收藏。我们此次展出的作品共120件,选自英国不列颠博物馆、法国吉美博物馆、法国国家图书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日本民间收藏机构等,复制了敦煌藏经洞流散的南北朝、隋唐、五代、北宋等历代绢画、纸画、麻布画和经卷等各类文物。”市博物馆馆长何国宁说。

今年1月23日,酒泉市博物馆举办了“到全世界找敦煌”海外流散敦煌遗书复制品展。该展览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新华网、人民网、搜狐网等持续报道,上海、北京等地的游客专程来酒泉参观展览。因此,市博物馆想继续做好做大这个展览,让更多人看到属于敦煌的艺术瑰宝。

“为了筹备好这次展览,我们做了长达半年的准备,拍照、查阅资料、装裱、设计展台……将120件作品进行分类。9月17日前,将展品运到敦煌,开始布展。”市博物馆讲解员马姣姣说,能为文博会服务很自豪,很开心。

让更多人爱上敦煌文化

“现在很多人都在研究敦煌,研究中国文化。文化自信从什么地方来,应该从历史中来,从经典珍品中来。我希望通过展览,把流失海外的珍品,运用各种手段、各种方式复制出来,呈现在大家面前,通过时间隧道回溯历史,与古人对话,倾听他们的诉说,揣摩他们的技艺,进一步解读敦煌学,从中汲取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何国宁说,他们还计划在酒泉市博物馆复制一个藏经洞,让大家欣赏到更多珍品。

市博物馆讲解员南楠是第一次在敦煌文博会做讲解工作,她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刚接到讲解任务时,十分忐忑,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将展览更好地呈现出来,我们尽最大努力熟悉讲解词,了解绢画、经书中的内容,希望以最好的讲解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和艺术爱好者爱上敦煌文化。”南楠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