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让文化来“说话”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8-10-10 09:12:4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9月27日,由甘肃省政协主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论坛在甘肃敦煌举行。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在开幕会致辞时表示,要发挥好平台优势、智力优势,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来凝聚和贡献文化力量,把论坛办成交流政协工作、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和走出去的重要阵地。

“敦煌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敦煌承载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使命,再次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流、文化交融的重要枢纽。政协在中华文化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9月27日,由甘肃省政协主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论坛在甘肃敦煌举行。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在开幕会致辞时表示,要发挥好平台优势、智力优势,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来凝聚和贡献文化力量,把论坛办成交流政协工作、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和走出去的重要阵地。

论坛邀请了全国政协、国家有关部门、部分省区政协的近百名嘉宾出席。13位专家学者围绕为“一带一路”建设凝聚文化力量展开热烈探讨。这是甘肃省政协发挥自身优势,用文化活动为敦煌文博盛会助力的重头戏。

创办于2016年的敦煌文博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平台。借用敦煌文博会舞台“展示甘肃的文化自信与魅力”,是甘肃省政协今年的重点工作。

为做好这项工作,甘肃省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编纂《人文甘肃》系列丛书、举办“铁马冰河·丝路诗篇”大型朗诵会、主办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论坛,用精彩纷呈的文化“三部曲”为敦煌文博盛会助力添彩

编纂《人文甘肃》系列丛书是甘肃省政协助力敦煌文博会、全方位展示甘肃深厚文化底蕴的一项重点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由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牵头,成立了省政协《人文甘肃》系列丛书编委会,启动了丛书编纂工作。编委会面向省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征稿,收到来自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原创性稿件100多篇,第一辑收录了王蒙、刘亚洲、樊锦诗、余秋雨、蒙曼等名家的力作18篇。省委书记林铎高度重视并为丛书题写了《寄语》。

举办“铁马冰河·丝路诗篇”大型朗诵会,是甘肃省政协助力敦煌文博会的一大亮点。9月20日,敦煌文博会召开前夕,一场以“铁马冰河·丝路诗篇”命名的朗诵会火热举行。朗诵会遴选了《凉州词》《牧歌》《敦煌的月光》等古今二十余首能够激发时代正能量的优秀诗词作品。“这台朗诵会的举办,某种程度上就是以诗歌的方式与声音的艺术,去捍卫与复活那些远去的荣光与盛名。”全著名诗人、本次朗诵会文学总监叶舟如是评价。

发挥自身优势,用文化“三部曲”为敦煌文博盛会助力添彩,甘肃省政协赢得社会各界好评,也生动诠释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