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健身游、教育游等特色产品正在引爆旅游市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罗珊珊 王珂 时间/2018-10-16 10:31:4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国庆长假,旅游业交上亮眼成绩单: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3%和9.04%。

国庆长假,旅游业交上亮眼成绩单: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3%和9.04%。

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旅游业在服务业中异军突起,成为拉动消费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特别是在线旅游等新业态的发展,给百姓带来更舒适体验,也让旅游行业的新玩法越发多样。

看需求:游客更重视个性化、多元化旅游体验

今年以来,我国旅游市场加速转型升级,成为经济增长一大亮点,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8.26亿人次,同比增长11.4%;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5%。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国内旅游消费需求持续旺盛,除了居民收入提高和消费升级等因素,也得益于旅游环境持续优化。为加大全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综合监管机制建设,截至9月20日,各地已设立旅游警察机构437家,工商旅游分局344家,旅游巡回法庭554家,较2017年底有较大提升。

景区降价等措施也进一步激发出游需求。截至9月28日,981个国有景区已出台实施或发文向社会公布了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降价的907个景区中,降幅超过20%的有491个,降幅超过30%的有214个。

在旅游市场总量受关注的同时,今年我国旅游消费的结构升级引发更多讨论。

“过去带团旅游,游客消费集中在住宿、购物方面。现在游客更加重视个性化、多元化的旅游体验,在娱乐项目、美食品尝方面花费更高。”北京资深导游王立勇说,以住宿为例,游客需求也逐渐分化,不再局限于星级酒店。可以近距离感受当地风俗的民宿走俏,特色主题酒店等也成为人们热衷的选择。

携程总裁孙洁表示,80后、90后成为旅游消费主力军,年轻群体的消费习惯和需求有所不同,他们更喜爱自由行、热衷美食、追求个性化、重视旅游体验、喜欢在社交网络分享旅游感受。

旅游不再是简单地看风景,在游山赏水中品味文化,成为人们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的重要方式。数据显示,国庆期间,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超过40%的游客参加了2项文化体验,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达到40%以上,有37.8%的游客会花2至5天的时间进行文化体验。

“文化旅游不只是参观博物馆、科技馆等,还包括演出、电影、艺术节以及博览会等,文化活动的形式更多样、新颖、生动。”王立勇说。

戴斌说,旅游已经成为大众日常休闲的重要选项,旅游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升级。为了更好满足新需求,我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全域旅游、文化旅游等旅游融合发展进程加速,新服务、新产品层出不穷。

看供给:“旅游+”让居民出游选择更丰富

“前几天休年假,我参加了‘大美青海房车自驾游’旅行团,很新鲜。”四川德阳某学校数学老师王金华说,比起跟团游坐大巴,房车自驾游更舒适,有足够时间和空间可以在路上休息,老人孩子不受罪。晚上可以停靠在沿途的房车露营地,不仅有篝火晚会,有时候还会赶上采摘、真人野战游戏等主题活动。“这样的休闲旅游可以更多一些。”

随着我国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日趋完善,居民出游选择也更加丰富。国庆期间,全国各地推出的体育健身游、教育游、科技游、康养游、美食游等特色产品引爆旅游市场,满足不同游客差异化、个性化需求。比如,云南苍山洱海、滇西边关热海、茶乡、红河谷、喀斯特山水等精品自驾线路,山西太原博物馆的文物展、文瀛公园的书画展、皇城相府的千年绝技“打铁花”表演,都吸引了大量游客。

一个APP就可以玩转一座城,信息科技的创新和发展不断刷新人们对于旅游的印象。过去,景点买票要排队、出门游玩不识路、不了解当地的气候、不知道当地特色小吃在哪里等情况时有发生,现在只要下载一个APP,就相当于拥有了一个覆盖旅游生活全要素的万能“百宝箱”。

从厦门刚刚旅行回来的湖南长沙自由职业者卢杰深有感触:“去厦门之前做攻略,发现一款叫做‘厦门全域旅游’的APP,不下载不知道,下载之后才发现这就是厦门的‘百科全书’!”厦门全域旅游APP囊括了旅游所需的各种信息,提升了旅游的效率和便捷性。

智慧旅游发展迅速,给游客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在河北,“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完成后,在线预订、智能导游、分享评价等智能化旅游服务得到普遍应用。河南清明上河园通过智慧旅游做到“10分钟入园、10分钟购物、10分钟找失”,芒砀山景区通过大数据共享使旅游交通更加畅达……

“旅游+”给游客带来惊喜,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让当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河北康保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经济相对落后,但旅游资源丰富。今年以来,康保县先后组织了“遗鸥摄影节”“草原国际马拉松”和“恋人花文化生态旅游嘉年华”等大型旅游活动。康保县一家旅馆的老板李想说:“以前,我们县里的年轻人喜欢外出打工。现在许多年轻人从外面回来,开餐馆、旅馆、商店等,日子越过越宽裕。”

看前景:对“舒适旅游”有更多期待

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也要看到,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相比,旅游供给还有不少短板。比如,以厕所为代表的旅游公共服务及交通等基础设施,与旅游爆发式、井喷式市场需求不相适应;一些旅游市场失序、文明旅游滞后,与“舒适旅游”的要求还有差距等。

戴斌认为,我国旅游业必须通过加快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优质旅游来持续增加旅游的有效供给和高质量服务。

“大众旅游越来越强调对目的地生活方式的深度体验。”戴斌说,景观背后是生活,旅游发展必须重视并不断完善目的地生活环境和商业环境。发展全域旅游,要重视旅游商业共同体的主体作用,让市场在旅游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用开放和共享的理念,把旅游融入到所在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

王立勇说,作为经常带队出行的导游,虽然国内旅游市场环境已经有了较大改善,但是黑导游、强制消费、门票价格明降暗升、不文明旅游等现象时有发生,创造更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不仅关系游客体验,也关系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应创新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精准实施专项市场整治行动,强化旅游诚信体系建设,改革旅行社、导游管理体制,推动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为旅游企业和广大游客创造更高质量的经营和消费环境。

游客还期待更多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新模式、新产品。“国内旅游企业要把游客需求放在首位,开发更多新产品,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旅游需求。”孙洁说,比如,对于一些中高收入群体,携程推出2人起成团、不拼团、不进购物点、不等待、专属服务的“私家团”产品,很火爆。“游客需求点就是打开市场新增长点的金钥匙,找准需求点发力,才能设计出更受欢迎的产品,全方位提升游客体验。”

“慢旅游”,新体验(延伸阅读)

“放慢节奏,旅游更有滋味。”今年“十一”长假,上海市杨浦区某银行员工蒋方涛在四川成都安仁古镇,享受了一次印象深刻的“慢旅游”。

蒋方涛说,来过几次成都,特别喜欢这里的慢节奏。以前总在旅途中尽量安排更多的行程,在有限的时间里到知名景点“打卡”;现在不同了,更愿意让脚步慢下来,在一个地方多待几天,安静地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

蒋方涛这样安排自己在安仁古镇的行程:

第一天,在特色民宿睡到自然醒,到古镇老街上吃一碗当地特色的凉粉,再去感受庄园民居建筑群;

第二天,“泡”在安仁古镇的建川博物馆,在这个占地500亩、藏品800余万件、汇集30余座场馆的“博物馆群”,感受艺术文化的魅力;

第三天,到集书店、茶艺、咖啡、艺术生活为一体的安仁书院,过一个有情调有书香味的白天;晚上,观看沉浸式体验剧《今时今夜是安仁》,穿越时空去感知安仁的古韵;

第四天,从古镇穿过斜江河,到南岸参观“锦绣安仁”花卉主题公园,徜徉在6000余平方米的花海中,和栩栩如生的精美花雕合影,留下难忘的记忆;

第五天,感受“公馆”文化,在老街上的华公馆,看看“唐朝下午茶”中国古茶器数字艺术展;再到古镇外的李育滋公馆,一睹已被升级为澳洲主题庄园的田园公馆风采。

“几天行程下来,特别放松,既有文化味,又有艺术味,还有时尚味,心满意足。”蒋方涛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