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庆阳发现东周时期墓葬置翣现象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梁军 时间/2018-10-19 09:11:1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人员首次在石家墓地墓葬以外遗存内发现置翣现象。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人员首次在石家墓地墓葬以外遗存内发现置翣现象。

据悉,考古队今年在解剖车马坑(MK5)第2、3辆车舆内部时,于东南部发现成对铜翣,上下叠压,个别下层铜翣底部发现髹红漆木条围成的木架,可能作为翣体的背衬,以加固铜翣。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王永安说,这是目前在除墓葬之外车马坑内的首次发现,丰富了两周时期丧葬习俗饰棺遗存新内涵。

他介绍,个别墓葬墓主人近身之物敛葬组玉串饰比较复杂。墓葬M6内棺盖板上发现组玉串饰至少有5组:幎目缀玉、组玉项饰、多璜联珠玉佩、组玉腕饰、单体玉佩饰。单体玉佩饰形象多为动物样式,诸如玉兔、玉牛、玉龙等。

石家墓地是甘肃庆阳地区发现的东周时期高等级贵族墓地。2018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继续对石家墓地南部东侧、西侧区域进行考古发掘,已清理出东周时期墓葬和1座车马坑,另外在墓葬发掘区发现窑址1座。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