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要加快构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曾月梅 时间/2018-10-19 09:14: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激发文化产业发展动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是新时代“兴文化”的重要使命和任务。

激发文化产业发展动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是新时代“兴文化”的重要使命和任务。近年来,兰州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文化产业已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新业态、新动能,对全市经济社会的贡献快速上升,正逐渐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但文化产业发展中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已成为制约兰州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的瓶颈,譬如管理缺位错位,文化产业创新活力不足、竞争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供需结构不对等等。为此,要加快构建“机制健全、协调有力、跨界融合、业态丰富、产品优质”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一要理顺管理机制。统筹全市文化产业的规划管理,将各部门制定的文化产业政策进行整合,明确政策相关主体的职能责任,解决政策间重复、矛盾、执行流程繁琐的问题,提高文化产业政策执行的效率和效果,形成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推进文化政策从“小文化”向“大文化”转变,发展方式从传统粗放的各自为战的运行模式向科学、精细的运行模式转变。二要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加强政府管理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打破不同部门间的业务壁垒,建立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机制,调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实现人才、资金、技术的统筹与整合,解决相关政策执行不力的现象。充分发挥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行业的联动协调作用,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三是搭建文化服务平台。加快搭建创业孵化、金融支持、人才激励、宣传推介、交流合作等平台,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要创新人才培养、选拔、使用、引进和管理机制,形成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人才服务平台。四要发挥民间文化团体功能。积极组织协调行业协会、文化中介机构等民间文化团体参与到文化产业中来,发挥民间组织功能,丰富文化产业业态、开发特色文化产品、提供优质文化服务。

二、不断壮大市场主体,激发文化产业发展动能

一要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体系,推动各类社会资本和生产要素向文化产业流动,引导传统文化产业和新兴文化业态健康发展。二要加快文化产品市场建设,完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运用宏观调控、价格调节、财税优惠等政策,激发文化产业新动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产品销售、平台运营、委托代理、连锁经营等商业模式,加快文化产品市场建设。三要完善文化生产要素市场,有序发展文化产权、版权、技术、信息、咨询、担保、人才等要素市场,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四要规范文化市场管理,建立健全质量认证、信用等体系,为文化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五要打造文化品牌,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加快发展小微文化企业,加大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的转化,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经济优势。

三、不断推进深度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兰州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做好“融合”这篇大文章,鼓励和支持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推动文化产业与农业、工业、旅游、教育、体育等产业之间多向交融互动发展。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中,其核心要素是与科技的融合,科技是提高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首要要素。兰州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加大数字内容、智能终端、信息媒体、应用服务创意产品开发、生产和服务,催生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产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提升兰州文化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四、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文化消费的源头活水

培育和扩大文化消费必须坚持人民导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不断推动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文化产品生产供给能力,扩大文化消费的源头活水,解决生产滞后于文化消费现状。分析目标群体的消费需求,防止文化产品“空转”“错位”,降低生产风险,扩大文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要适应文化消费新趋势,针对新兴消费群体对个性化、体验式、差异化的要求,要创新开发体验式、互动式、品位性、品牌性等要素的综合文化服务产品。借助互联网信息服务等新媒体技术和音视频、光电科技等手段,提升文化产品的品质和层次,推动文化产品和消费从普及型、大众化向精致型、个性化方向发展。大力培育信息、养生、教育、审美、旅游等文化产品,形成消费新动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从农村“三变”改革中寻求商机,深入挖掘古村古镇、农耕文化、民俗体验等独特的乡村文化产品,扩大农村文化产品和消费市场,推动文化产业向农村延伸,助力兰州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