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做好“四大文章”一定会让兰州成为一座魅力山水城市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贠小敏 时间/2018-10-26 11:09: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两山对峙,大河中流、山水形胜、资源禀赋,具有优良的城市景观布局建设条件,再加之兰州拥有厚重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多民族文化,只要利用好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精心规划、悉心打造、精细管理,兰州一定会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山水城市。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两山对峙,大河中流、山水形胜、资源禀赋,具有优良的城市景观布局建设条件,再加之兰州拥有厚重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多民族文化,只要利用好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精心规划、悉心打造、精细管理,兰州一定会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山水城市。

市容整洁是精致兰州的基础。一座精致城市,应当是干净、整洁、美观的,不能有脏乱差。精致城市需要精细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用心编织,力求每一个细节尽善尽美。在城市管理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基础,补短板,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清除卫生死角;强化责任,严格落实河长制、街长制、楼院长制。要依赖智慧兰州和大数据系统,科学、高效管理城市,加强城市公共设施维护,保持城市运转正常。

生态良好是精致兰州的“颜值”。加强生态建设,提升环境质量,打造园林城市,实现生态宜居应当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广大市民要增强环保意识,爱护环境,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人人为环保做贡献。全社会要倾力做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程,从根本上提升环境品质,将兰州建设成为西北干旱黄土地区生态示范区。

文化渗透是精致兰州的灵魂。一座城市,无论是城市综合体项目,还是商业街铺面门头的装饰,离开了文化,就没有多少看头,更谈不不上精致。文化对一座城市的渗透和提升应当是全方位的,有了文化的浸润,城市才会有品位,才会有内涵,才会让人越看越喜欢。黄河母亲雕像是兰州挖掘利用黄河文化的生动写照,它的诞生极大地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千千万万的旅游者来到兰州都要一睹她的风采;黄河水车是兰州农耕文明的产物,是很普通的黄河提灌工具,经过挖掘建设成为水车博览园,同样使中外宾客流连忘返。兰州是文化的富矿集聚区,《读者》、大梦敦煌、四库全书藏书楼之文溯阁、兰州碑林之淳化阁帖,哪一部在国内都是响当当的,挖掘历史文化,对于塑造精致兰州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文明城市是精致兰州的核心。一座美丽的城市,不仅要有较高的“颜值”,而且要有较高的“涵养”,这就是文明,要内外兼修,表里如一。打造文明兰州、精致兰州、宜居兰州,这是兰州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幸福兰州的需要。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兰州好人”精神和身边的道德模范,树立道德标杆,观贤思齐,崇德向善,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广大市民要从我做起,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文明过马路、文明游园、文明礼让,在公共场合遵守公共道德;诚信友善,勤奋好学,邻里互助,富有爱心,用自己的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