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首届东千佛洞壁画艺术复原展在甘肃瓜州展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8-10-30 11:05:0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期,首届东千佛洞壁画艺术复原展在甘肃瓜州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展出,展览以敦煌研究院壁画临摹师牛玉生先生,所临摹创作的东千佛洞壁画复原图为主,展出将历时半年,在此期间民众们能够近距离感受到东千佛洞艺术瑰宝的魅力。

【解说】近期,首届东千佛洞壁画艺术复原展在甘肃瓜州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展出,展览以敦煌研究院壁画临摹师牛玉生先生,所临摹创作的东千佛洞壁画复原图为主,展出将历时半年,在此期间民众们能够近距离感受到东千佛洞艺术瑰宝的魅力。

牛玉生表示为了让壁画复原图能够看得清楚,又能真实地反应出石窟魅力,所以采用了传统线描造型来打造画中人物皮肤的细腻质感与神情的细微动态,同时又采用藏族文化中唐卡艺术的重彩,艳而不俗的营造了恢弘、明快的整体氛围。

【同期】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壁画临摹师 牛玉生

(我对)东千佛洞有一个特别特别深刻的这种感情,因为东千佛洞可能大家以前很多人见不到,我们最初在十几年前看到以后会激动,觉得这个东西能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了解用什么形式去了解,也许大家去看全是这种模模糊糊的、黑呼呼的,因为洞窟被烟熏了。但我们从烟熏的里面能查到很多很美的东西,我们就想用什么方式能让大家解读到,能看到真正的它的美。因为我们的构图形式和唐卡的形式特别像,所以马上想到用唐卡的形式呈现给大家更直观,能把它画得更美。

【解说】此次展览共展出东千佛洞彩色壁画复原图15幅,白描线条壁画复原图15幅,个体形象都来自于东千佛洞西夏壁画。牛玉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社会各界人士了解这片土地,传承这里的文化,从而使东千佛洞得到保护。

【同期】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临摹师 牛玉生

这种形式来给大家呈现,让大家对瓜州有一个了解,对东千佛洞有一个热爱,那大家会保护我们的这个(东千佛洞),包括华夏文明基金会专门为这件事情做了很大的努力,他们也是觉得这个事情非常值得去做,给了很大的支持,这次所以才成全了这次展览,展览历时可能半年,但是很仓促,我们后期还有没做完的,这仅仅是个开头,开头如果得到大家认可的话,我会把这个事情继续做下去,因为东千佛洞的东西太多了,瓜州最优秀的很多文化都没有被大家认可,或者没被大家看到。

【解说】据了解,牛玉生进入敦煌研究院工作至今已有32年,他倾心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弘扬,一直坚守在敦煌从事壁画临摹工作,完成了大量的壁画临摹与复制,先后参加了莫高窟、榆林窟等壁画的临摹复制工作。作为敦煌研究院专业壁画临摹师,牛玉生先生多次考察后决定临摹东千佛洞壁画并举办画展,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东千佛洞壁画艺术价值。据了解,东千佛洞为敦煌石窟群之一,现存洞窟23个,有壁画、塑像者八窟,东岩三窟,西岩五窟,多为单室窟。目前,东千佛洞保护设施等各方面条件还有待完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