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敦煌农家女黄丽融本土文化传承传统手工艺手纳麻鞋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徐雪 丁思 时间/2018-11-01 10:35:4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0月底,在甘肃敦煌月牙泉小镇的陇原巧手手工产品创意孵化基地,手工艺人黄丽将秋冬款的敦煌麻鞋摆放整齐,这种汇集了当地农家妇女智慧的创新手工产品近年逐渐得到了往来游客的认可。

10月底,在甘肃敦煌月牙泉小镇的陇原巧手手工产品创意孵化基地,手工艺人黄丽将秋冬款的敦煌麻鞋摆放整齐,这种汇集了当地农家妇女智慧的创新手工产品近年逐渐得到了往来游客的认可。

麻鞋的生产历史可追溯到东汉以前。历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制作实践中对加工工艺不断完善,麻鞋的制作在唐代已趋成熟,并在民间广为流传,在陇上民间手工产品中享有盛誉,唐代杜甫“麻鞋见天子,衣袖露两肘”的诗句可为佐证。在敦煌莫高窟的壁画里,也可见脚穿麻鞋的僧侣。

黄丽近日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敦煌麻鞋取材自当地生长的植物罗布麻,创新结合千层底布鞋和麻鞋的技艺手工缝制而成,同时还融入了敦煌九色鹿等本土文化元素。

记者看到,与传统的手工麻鞋不同,敦煌麻鞋在外观上更加时尚,还将敦煌壁画中特有的土黄、土红、青绿等色彩与精美花纹图案融进麻鞋里,鞋底既有传统手纳千层底的厚实,又有麻鞋的轻便、透气,从一双麻鞋就可以展现出当地农家妇女的智慧。

黄丽说,在当地妇联的支持下,现已成立了敦煌罗布麻综合开发中心,以传承敦煌传统手工艺技术和现代工艺结合的生产方法,通过“作坊+农户”的合作生产模式,发展扶贫车间,带动农村妇女利用农闲时间生产手工罗布麻鞋,从最初的塑胶牛筋大底到手纳千层麻底,迄今为止已经升级开发到第三代手工产品。

“现在,我们已经有50多名心灵手巧姐妹加入进来,她们可以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兼顾农活家务的同时,又可以增收,手艺熟练的姐妹每月可以有三四千的收入。”黄丽透露。

出生于敦煌的黄丽以前常年在外打工,长期的漂泊不定和对家庭的牵挂让她很受煎熬,“自从回到敦煌加入到‘陇原巧手’的团队里,自己手工方面的特长也可以发挥出来,工作和收入也稳定了。”

黄丽称,她们还在尝试规模化种植罗布麻,在麻鞋的基础上,开发罗布麻枕头、凉席、袜子等,并借助敦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名城的影响力,将手工产品销往海外。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