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冬春游甘肃·壮美新丝路——陕西媒体甘肃行”活动接近尾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8-11-02 09:11:4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0月29日至31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途牛旅游承办、西安行游天下协办的“冬春游甘肃·壮美新丝路——陕西媒体甘肃行”活动接近尾声。

10月29日至31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途牛旅游承办、西安行游天下协办的“冬春游甘肃·壮美新丝路——陕西媒体甘肃行”活动接近尾声。随着体验团在甘肃境内的深度游览,陕西各大主流媒体、网络自媒体及摄影达人们,用生动的文字和镜头,继续将甘肃的美景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

甘肃东接陕西,南控巴蜀青海,西倚新疆,北扼内蒙古、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和黄金路段,也是中医药学的发祥地之一,更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被誉为“河岳根源、羲轩桑梓”。

在游览完平凉市的美丽乡村凤凰村、大云寺、王母宫景区后,体验团来到了具有“中华道教第一山”美誉的崆峒山。

崆峒山受差异风化、水冲蚀、崩塌等外动力作用,形成了黄土高原上独有的石柱峰林等丹霞地貌及地质构造遗迹,自古有“西来第一山” “西镇奇观” “崆峒山色天下秀”之美誉。

这里也是金庸武侠小说中崆峒派的所在地,崆峒武术更是被誉为中国五大武术流派之一。在登山之前,一段崆峒武术的表演引得大家叫拍手叫好,掌声连连。在登临崆峒山的途中,有一处地方叫上天梯,源于宗教通天之意。传说,被尊为人文始祖的轩辕黄帝曾亲临这里,向智者广成子请教治国之道和养生之术。大家登临崆峒山最高处,身在山中,望着远处,景色宜人,山峰雄伟,用镜头记录属于自己的崆峒印象。

在游览完崆峒山后,体验团便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庆州,庆州即庆城县,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在车辆穿过一座古城门后,便到达庆城县,大家首先来到的是马莲河源头玻璃观景台,立于观景台之上惊险刺激,仿佛在空中漫步,俯视下方,环江、柔远二河交汇于此,河水清澈如镜,群山连绵起伏,庆城美景尽收眼底。

随后体验团来到药王洞养生小镇,这里的知青点、豆腐作坊、辣子碾坊等场所,还原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业生产习俗。等到傍晚,这里的景色更是迷人,玻璃栈道的“炸裂”效果让大家惊叫连连;五颜六色的灯光映射出古城的魅力;庆州皮影民俗表演引来许多人围观;水幕电影讲述着庆州的历史文化……

周祖陵位于庆城县东山之巅,因山顶有一座著名的墓冢——周先祖不窋陵而得名。早在夏太康年间,周先祖不窋就率族人徙居于此,拓荒垦田,教民榢穑,肇创了华夏民族农耕文化,奠定了周王朝发样的基础,周先祖不窋既殁,葬于庆城东山,历代建行宫、修庙堂,祭祀不绝,被誉为“华夏周祖第一陵”。

大家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农业博物馆庆阳分馆,这里的农耕锄具,展示着当时的农耕文化。这里也是中医鼻祖岐伯的故里,岐黄文化历史积淀深厚、内容博大精深、文化源远流长。而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则展示着中华五千年医药发展历程,大家身处其中,仿佛看到了扁鹊、华佗等名医在把脉问诊。

最后一站是北石窟寺,因与平凉市泾川县南石窟寺为同时代开凿,南北对应而得名。现存大小窟龛307 个,石雕造像2126 尊,是世界石窟艺术的珍品,被誉为“甘肃四大石窟”之一。在这凝聚了陇东唐代佛教文化的北石窟,大家无不惊叹古人的聪慧。

三天的甘肃深度游,让体验团一行人重新认识了甘肃,了解了甘肃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在镜头的记录下完成了一次意义非凡的采风之旅。甘肃与陕西紧邻,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互通共享,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以“冬春游甘肃·壮美新思路”为主题,将甘肃的旅游资源展现在陕西媒体面前,不仅加强了甘肃旅游资源美誉度和知名度,而且还提高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口号。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