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培育文明乡风 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8-11-02 10:25:3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今年以来,兰州高新区定远镇通过建设乡村文化墙、制定村规民约、开设道德讲堂等举措,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打造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兰州高新区定远镇通过建设乡村文化墙、制定村规民约、开设道德讲堂等举措,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打造美丽乡村。

一是建设乡村文化墙,宣传乡村文明风尚。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坚持做“活”乡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精心绘制群众喜闻乐见的“道德文化墙”,不仅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将乡村文明新风普及到千家万户。精心筛选和设计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扶贫攻坚、中国梦、社会和谐、敬老孝老、移风易俗等图片素材和文明提示语,突出“传统美德、文明示范”、“文明城镇、优美环境”等不同主题,并采取绘制、喷涂等形式,把弘扬传统美德与美化景观有机结合起来,将一面面旧墙壁变成会“说话”的文化墙,向村民传递社会的正能量。制作安装各类立体文化墙近1000㎡,同时按照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对6个山区的村办公阵地制作安装光面UV造型墙,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了道德文化,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村内一道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二是设立村规民约,加强村民自我管理。兰州高新区定远镇不断加强各村村规民约宣传教育工作,在村规民约修订和完善工作中,要求各村立足实际,把村民行为规范、环境卫生、移风易俗、反对高价彩礼等作为村规民约修订的基本要素,保证易记、易懂、易行。12个村均制定上墙《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规章制度,将反对高价彩礼、反对婚丧事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行为纳入其中。同时,还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监督岗等,鼓励党员带头参与、带头执行、带头宣传村规民约,并开展村级“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比活动,共评选出“最美家庭”6户,“星级文明户”12户。切实增强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的意识,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各村逐步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清洁城乡、美化家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是开展乡村道德讲堂,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三进”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农村道德讲堂建设进农村,依托村级办公阵地,建设“道德讲堂”。以开展“兰州人·百姓讲堂”宣讲活动为契机,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活动。建成农村道德讲堂12个,开展活动近30次,2万多群众参与。道德模范巡讲活动进农村,在高新区党群工作局的协调下,道德模范共深入农村开展专场巡讲3余场,近百人现场聆听,身边事、身边人可敬可信可学,绽放了思想道德建设风采。志愿服务队活动进农村,共建立农村志愿服务队伍12支,倡导“好心、好人、好事、好风气”,定期帮助村里的老弱病残、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