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文化名人访谈》聚焦“金城文化名家” 面对面采访挖掘精彩故事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超 时间/2018-11-08 09:35:5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为深入贯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自2015年开始至今我市先后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界、新闻出版界、文学艺术界等5个领域两个层次遴选出了75位“金城文化名家”。

李超摄 第二层次金城文化名家代表领取聘书

为深入贯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自2015年开始至今我市先后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界、新闻出版界、文学艺术界等5个领域两个层次遴选出了75位“金城文化名家”。即日起,由市文联携手本报共同推出的《文艺周刊》之品牌栏目《文化名人访谈》,将带着社会各界的关切和期盼开启对话“金城文化名家”之窗,在采访中探寻他们精彩的精神世界,聆听他们极具价值的文化观点,分享他们内心深处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金城文化名家皆为行业翘楚

2015年10月,兰州市启动实施了“金城文化名家”工程,2017年年初聘任了首批“金城文化名家”共计26人。同年,在兰州市委人才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又继续开展了“金城文化名家”的年度考核和补选工作,最终,何鄂、汪小平、王学诗、邹弋舟4人在考核中确定为优秀等次,被调整到“金城文化名家”第一层次,授予兰州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称号。一人考核为不合格等次,取消称号并停发补助。同时,通过发布公告、申报推荐、审核初审、专家评审、征求意见后还确定补选50人。其中,第一层次13人,第二层次37人。补选及考核后,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共75人,其中第一层次兰州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3人,第二层次52人。聘期为3年,自2018年2月开始至2021年2月。

在入选名单的人物中,有的正在参与重要文化科技产品、项目、工程的应用研发,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的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方面代表性强、影响面广,在传承项目、传承人培养和传习所、基地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还有的在各自文化发展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在领军文化发展的同时在社会上起到了良好的影响。

他们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宣传文化事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团结协作。同时,还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勤于学习,善于钻研,乐于奉献,自觉弘扬正气,追求德艺双馨,具有引领示范作用。而且,每一位都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专业技术水平、经营管理能力,学风严谨,学业精良。他们还具有较强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教学科研、传承传播、创作表演、生产经营、组织管理、研发应用体现创新理念,取得了一定创新成果,产生了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面对面采访挖掘精彩故事

日前,在我市举行的“金城文化名家”培训班上,75位“金城文化名家”汇聚一堂、一展风采,他们不仅在侃侃而谈中贡献了无数凝聚着智慧和心血的精彩文化发展观点,更在字里行间发自内心地表达了对国家的美好祝愿以及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他们将在兰州这片文化沃土上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和研究成果,推动兰州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在当前各种文化思想相互激荡,价值观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态势下,金城文化名家在面对各种错误思想和思潮时,不仅理直气壮激浊扬清,在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更是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他们把旗帜举得更稳,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上成为“风向标”“指南针”,充分地发挥起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

为了让社会各界能够共同分享他们数十年积淀而成的智慧和成果,即日起由市文联携手本报共同推出的《文艺周刊》之品牌栏目《文化名人访谈》将专门为他们开启一个绽放光彩的窗口。记者将通过面对面的采访深入人物内心去挖掘精彩故事,分享他们通过数十年如一日执着追求梦想、坚守正确思想观念而凝聚的体会和成果,用他们娓娓道来的讲述来解读当前文化发展形式,分析城市发展方向,并以此向广大市民传递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和发展观。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