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暨丝绸之路古道遗存兰州安宁段考察活动在甘肃兰州举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8-11-12 09:19: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一缕丝绸,串起千年历史;一条商路,承载千年文化;千年交往,凝结世代友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一缕丝绸,串起千年历史;一条商路,承载千年文化;千年交往,凝结世代友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指导下,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西北师范大学主办,中共兰州市安宁区委宣传部、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丝绸之路杂志社、中国甘肃网、敦煌乐舞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暨丝绸之路古道遗存兰州安宁段考察活动”于11月16—18日在甘肃兰州市安宁区举办。

兰州市在历史上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至今留有许多古代驿站、关隘等遗存。自汉唐以来,安宁区即是丝绸之路必经地之一,安宁区历史文化遗存丰厚,有兰州四库全书馆、兰州国学馆等重要文化建筑,尤其是俯瞰黄河的九州台,因传说大禹治水时在此划分九州而得名。安宁区沙井驿是经由兰州西去河西走廊和北上大漠的第一站。明初,农民掏沙成井,故名沙井儿。明洪武年间,整修沙井堡,兵部设驿站,从此称作沙井驿。自清光绪年间中山桥北通后,安宁在现代交通网络中的枢纽作用日益凸显。斯文·赫定、陈万里、陶保廉等著名学者都曾经过此地。地理学家陶保廉考察过安宁区自然景观“天斧沙宫”后,在其《辛卯侍行记》中有了这一奇特地貌景观的较早记载。西北师范大学地理系教授黄可光先生根据其地层结构和形态特征,称“天斧沙宫”为类丹霞地貌。

多年来,安宁区委、区政府在省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地缘与资源优势,充分利用高校及科研机构学术成果,加强校地合作,与西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中国甘肃网等单位联合打造“玉帛之路”文化品牌,在扩大兰州重要文化地理坐标的影响力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国家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和文化展示平台,“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已于2018年9月27日上午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产生巨大反响。海内外文学界人士也高度关注,热切希望通过实地考察进行诗文创作、吟唱,弘扬丝绸之路文化,加强世界各民族间的交流和友谊。“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被纳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将大大彰显“玉帛之路”文化品牌的核心价值,也是对《丝绸之路》杂志办刊宗旨的高度认同。玉帛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玉帛之路是以玉文化为价值皈依的东西文化交流大通道,沟通了东部玉石信仰观念核心区和西部资源分布带,被认为是丝绸之路的前身。古有俗语“化干戈为玉帛”,它关联着华夏文明起源、发展与传承,是重建中国话语权的理论基石。通过研究古典文献和田野考察,可以清晰地阐明玉帛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作用、地位和价值。

本次活动紧扣敦煌文博会主题,旨在深入贯彻实施党中央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战略,宣传“新世纪丝绸之路”的理念,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考察丝绸之路兰州安宁段区域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特色,讴歌壮丽丝绸之路,展示区域文化风采,同时,为安宁区人文研究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也为安宁经济文化交融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让“玉帛之路”成为文化新品牌,搭建国际、国内、民间文学界人士之间互相学习、友好交流的平台。并以这项活动为契机,把各界文学人士的交流互动常态化,不定期举办各种采风、交流活动,从而形成弘扬丝绸之路文传传承与创新精神的生力军。

“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汇集诗歌、乐舞、吟唱于一体,既有郑欣淼、侯雁北、张俊宗、叶舒宪、李继凯、杨国光、王辅民、吴辰旭、刘明琪、汪小平、陈新长、王见、刘新民、陈建红、盛鸿斌、郑绍婷、张宇、张大军、孔庆丹、王明辉等学者、书法家、音乐家共同创作、表演的敦煌曲子词《开于阗》《兰州,我亲爱的城》《华夏玉帛信仰》《玉路歌》《安宁赋》《登九州台歌》《夜话》《长河兰山月》《梦回古道》等,又有马知遥、贾浅浅、马晓雁等作家、诗人在安宁区考察时创作的《丝绸之路·梦之路》《风吹过时间的河流》《天斧沙宫》等诗歌朗诵,也有源于宫闱、传于乡里,历百年而弥新,清丽婉转,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兰州鼓子,还有曾经在《丝绸之路》杂志发表过的诗歌《高山仰止:写给西北联大先师们的诗》《中秋夜,我放飞思想》等。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暨丝绸之路古道遗存兰州安宁段考察活动”在《丝绸之路》杂志融媒体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在新时代文化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丝绸之路”和“玉帛之路”的品牌价值。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