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定西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打造旅游发展新业态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8-11-12 09:36:4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乡村旅游示范村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先手棋,必须集中精力打造好,才能发挥示范、引领、带动的作用。”定西市市长戴超在日前召开的定西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启动大会上说。

“乡村旅游示范村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先手棋,必须集中精力打造好,才能发挥示范、引领、带动的作用。”定西市市长戴超在日前召开的定西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启动大会上说。据了解,今年来,定西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致力于创建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旨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百姓致富,打造旅游发展新业态。

戴超表示,定西市将在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的基础上,着力于推动向“体、商、养、学、闲、情、奇”新业态转变,不断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的需要。在示范村的建设形式上,坚持分散化的原则;在建设内容上,重点实现“八有”。

即看有景色,按照“异类资源精品化开发,同类资源差异化开发”的理念,保留原汁原味自然风光,发掘旅游文化,给示范点赋予一定的历史、文化、民俗内涵,打造“一村一景”,并形成主导产业,实现错位发展;吃有绿色,将乡村美食作为重要内容,深度挖掘饮食文化,汇集农家特色餐饮,形成定西农家美食谱,打造“定西乡村味道”;住有暖色,把乡村民宿作为示范村建设的重要支点,集中打造一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类型多样的精品民宿;买有特色,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激发村民营商意识, 创造更多优质产品补足旅游商品空缺,推动农副土特产品旅游化。说有声色,发掘各种民俗、神话、传说、典故、笑话、轶闻,不断丰富示范村建设的内涵,增强传统民俗文化、农耕文化、手工业文化、饮食文化等乡村文化元素吸引力。行有本色,将“返朴归真”理念植入其中,在布局布景、建筑艺术、服装道具、文化语言、体验活动等方面突出当地本色,让游客身临其境、回归自然、找回本真;疗有起色,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丰富的特色康养资源,促进中医药产业、温泉养生保健和休闲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温泉疗养、盐疗康养、拔罐药浴、药膳美食等“仁寿康养”乡村旅游产品;玩有喜色,针对不同人群需求特点、不同时节生产生活习惯,规划亲子游、采摘园、体验基地等休闲旅游项目,让游客能够在轻松体验趣味快乐的同时,增长农耕见识,欣赏四季景色,体验乡村生活。

据了解,今年以来,定西市着力在重点景区锻造、精品线路培育、乡村旅游振兴、旅游融合发展、服务能力提升、基础设施改善、旅游宣传营销、品牌形象塑造等方面狠下功夫。截至10月底,定西市旅游接待人数765万人次,同比增长22.97%;旅游收入35.98亿元,同比增长25.37%。此外,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乡村旅游的发展意见》《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方案》《旅游扶贫新业态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乡村旅游发展的文件,全力培育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业态。通过积极争取,全市21个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争取乡村旅游项目资金450万元。全市新发展“农家乐”121户,累计达到700户,直接从业人员4500多人,带动1200多人就业。截至10月底,乡村旅游人数366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3.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28%。

另据戴超介绍,到2020年,定西市将力争建成20个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30个乡村旅游专业示范村,创建2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7个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0个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利用2-3年时间,整合各类资源和力量,重点建设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新标杆,努力把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成为城市近郊及交通主干道周边的旅游片区重要节点、吸纳主要城市群的乡村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力争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25%以上、达到560万人次,综合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达到5亿元,带动1.2万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