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第二届“爱兰州爱阅读”——2018阅读嘉年华活动在兰州启动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玉芳 时间/2018-11-12 09:54: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为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社会氛围,11月10日上午,第二届“爱兰州爱阅读”——2018阅读嘉年华活动在兰州启动。

第二届“爱兰州爱阅读”——2018阅读嘉年华活动现场

 为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社会氛围,11月10日上午,第二届“爱兰州爱阅读”——2018阅读嘉年华活动在兰州启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以《金庸的文化意义》为题,解读一代武侠宗师金庸诡秘传奇的江湖秘史,追忆金庸和他笔下那个充满侠骨与柔情的武侠时代。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从1955年使用笔名“金庸”连载《书剑恩仇录》开始,到1972年完成《鹿鼎记》后封笔,武侠小说泰斗金庸以汪洋恣肆的想象力,17年间写下15部脍炙人口的作品,开创了新派武侠小说先河,更以一己之力让武侠进入百姓生活,成为几代中国人的武侠记忆。孔庆东教授作为“金迷”,结合自己20多年来对金庸特别是金庸小说的研究心得,解析金庸小说中的侠义精神、家国情怀和爱情模式,并从人们对武侠小说文学性的质疑出发,重新审视和探讨金庸小说的艺术价值和文化意蕴。

孔庆东教授讲座

讲座中,孔庆东教授从世人对金庸作品的评价入手,深入浅出,充分肯定了金庸的文学价值与意义。“正是金庸的出现,全面提升了武侠文学的地位,使中国的武侠文学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其小说全面的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读了金庸小说,会让你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佛;金庸小说深刻的挖掘了人性的奥秘,很多文学都在挖掘人性的奥秘,但是你努力了不一定成功,读金庸的小说你会体会到人性可以好到什么程度,坏到什么程度;作为一个中国的作家,其作品继承了鲁迅的精神,严肃地批判了国民的劣根性;金庸的作品展现了精妙的文学魅力,弘扬了侠肝义胆的民族精神。”

据了解,此次全民阅读活动涵盖阅读兰州、品读兰州、悦读兰州三大主题板块,将陆续开展“名家荐好书”、“一封家书”征文、“插图绘好书”、“最赞读书瞬间”手机摄影、“读书马拉松”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阅读活动,并在12月上旬举行“名家谈读书”座谈会暨“爱兰州、爱阅读”颁奖典礼,表彰优秀作品,展示兰州民俗,展销“2018年书香金城兰州阅读季”推荐书单书籍、畅销书籍、特色书籍,掀起全民阅读热潮,让书香溢满金城。

人物简介

孔庆东,祖籍山东。为钱理群先生的开山硕士、严家炎先生的博士,现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主攻中国现当代文学,兼及思想文化评论。著有《47楼207》《谁主沉浮》《青楼文化》《超越雅俗》《金庸侠语》《空山疯语》《千夫所指》《四十五岁风满楼》等文集、选集,其文章针砭时弊,纵横古今中西,诙谐幽默;其著作深刻风趣、愤世嫉俗。曾在多家电台电视台和多所大专院校设坛讲授金庸武侠小说,曾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正说鲁迅》《金庸小说的武功》等,其与生俱来的幽默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