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首届雕塑作品邀请展在兰举行 本土47位雕塑家“亮宝”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8-11-13 10:13:0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联、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甘肃何鄂雕塑院、雁儿湾当代美术馆承办的“丝路之光——2018甘肃首届雕塑作品邀请展”在雁儿湾当代美术馆精彩亮相。

罗代奎作品《马头琴》

何鄂作品《梦境》

近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联、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甘肃何鄂雕塑院、雁儿湾当代美术馆承办的“丝路之光——2018甘肃首届雕塑作品邀请展”在雁儿湾当代美术馆精彩亮相。47位雕塑家的百余件精美绝伦的雕塑作品,展示着他们不懈的创作精神和艺术追求。

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文/图

著名雕塑家何鄂担任艺术总监

此次展览的参展作者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一辈雕塑家,也有正处创作峰值的中青年雕塑家,更可喜的是涌现出许多青年雕塑家。作品内容涉及到人物肖像、现实生活及都市情怀等不同的方面,展示了甘肃雕塑艺术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反映了雕塑家们活跃的思维广度和社会责任意识,特别是青年雕塑家们作品形态的多元化和材料探索的多样性给雕塑艺术注入了一股清流。

据了解,此次展览作为2018年度大展,我国著名雕塑家何鄂先生担任艺术总监。在她的引领下,展览邀请了甘肃本土47位雕塑家为主体,旨在通过他们的艺术作品,发掘西部原发性的生命体验,原生态的生存体验,原创性的语言体验,以期深度挖掘和大力弘扬“西部精神”,表现西部独有自然风貌、人文风情和艺术表现形式,提高国内外对丝绸之路新经济带和西部人文资源的关注度;

进而推动甘肃美术及城市公共艺术的进步发展,并以此人文价值理念作为新时期文化发展进程中彰显“中国形象”与“中国精神”的一个重要补充与支撑。

参展作品形式多样、理念前卫

在当天的展览中,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雕塑家执着的艺术追求以及设计理念的创新。著名雕塑家何鄂先生的作品《梦境》也在展览之列,这幅作品每一处细节都散发着女性的温柔和恬静,安睡的小猫和主人一同进入梦乡,令每一个看到作品的人都不禁想起她的成名作《黄河母亲》。据了解,这件作品面世后也引起了业内的关注,现在已落座于美国堪萨斯州的中美雕塑公园内。

“创作的真正动机是欲罢不能的自我陶醉。”这是雕塑家罗代奎的艺术追求。这些年他由于专心致力于纸塑的创作,多件作品在国内获奖。作为一名81岁的老艺术家,他的创作理念被许多年轻人追捧。展览会上一件名为《马头琴》的雕塑作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作品的主人公双目紧闭,忘我的演奏状态令观众不由产生共鸣。“你能看出来这件雕塑是用什么做的吗?”画家彭剑向记者抛出了一个问题。几番猜测都没能说出正确答案后,他的回答让记者吃惊不已:“是报纸。”

艺术家梁宗孟说起他的作品《可可西里——最后的藏羚羊》流露出对珍稀动物消失的无奈,“当初创作这个作品就是希望藏羚羊能得到最大力度的保护。因为我目睹了它们无助的眼神,得知它们的皮毛在国外售价不菲,得知捕杀之人的凶狠。我希望通过作品向人们传达一种保护野生动物的期许和理念。因此,整件作品我都采用生锈的金属作为骨架,焕发人们对这些正在消失的生灵的保护欲望。”

伴随着新时代的发展步伐,甘肃雕塑家们从未停止过探索与创造,一代代雕塑家薪火相传,以满怀才情的艺术梦想,谱写着甘肃雕塑艺术的新篇章。

80后90后作品令人耳目一新

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雕塑的发展经历了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以孙纪元、何鄂、罗代奎、汪兴东为代表的一批前辈雕塑家们励精图治、坚持不懈、贯通文脉、勇于创新,开创了甘肃现代雕塑的新局面。在这些艺术家的带领下,新一代雕塑家也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在展览的雕塑作品中,记者注意到甘肃白银的邵旋是一名生于1982年的作者,他的作品《何克与艾黎》在业内得到广泛好评,“有立意,理念很超前,值得关注。”

1992年出生的沈建平的作品有幸进入此次展览。在他的创作理念中,“尊重雕塑”的态度贯穿其中。2014年沈建平的作品《仙风道骨——老子》被四川省王蒙文学艺术馆永久收藏。

作为此次展览雕塑家之一,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王志刚对此次展览做出了中肯的评价:“从本次展览的作品中可以看出,甘肃新一代的雕塑家们已经在有意寻求基于个人生命体验及其感悟的雕塑表现语言。无论是主动置身于当代语境下探索与尝试自由发挥的可能性,还是坚持从传统文化中找寻自我回归,其最终的意义都在于面对当下将个人体验有效融入社会的发展,从而产生划时代的作品。因此,我们在探索艺术之路的同时,应该始终保持对生活的激情、对世界的好奇心和对现实社会的敏感性,从艺术出发,去认识世界,认识自己,使作品具有个人生命体验的时代内涵,让思想的力量支持我们走向更远。”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