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香港收藏家向甘肃省博物馆无偿捐赠精品古瓷文物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冯志军 高莹 时间/2018-11-16 09:35:2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香港收藏家杨绪昌夫妇、柯金针夫妇15日向甘肃省博物馆无偿捐赠了汉—宋时期的七件陶瓷器文物。这是他们多年来收藏的精品古瓷,具有一定历史和研究价值,将丰富该馆在此领域的收藏种类。

香港收藏家杨绪昌夫妇、柯金针夫妇15日向甘肃省博物馆无偿捐赠了汉—宋时期的七件陶瓷器文物。这是他们多年来收藏的精品古瓷,具有一定历史和研究价值,将丰富该馆在此领域的收藏种类。

当日,甘肃省博物馆专门为此举办了文物捐赠仪式。香港收藏家捐赠的青釉蛙形双系壶、青花点彩五管瓶、青釉贴花凤纹双耳瓶、青釉镂空三足薰、印铭高领灰陶罐、青釉彩绘人物铭文谷仓罐等古瓷文物由此“落户”兰州并首次亮相,今后它们每年将与超过一百万人次的观众“互动”。

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表示,此次香港收藏家将他们多年以来收藏的精品古陶瓷进行无偿捐赠,丰富了该馆的馆藏,博物馆一定保管、研究和利用好,使其发挥最大的利民价值和社会效益。

76岁的杨绪昌从20世纪70年代起即从事收藏事业,此次与夫人捐出了多年收藏的6件古瓷器。他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此次捐赠的文物都是多年来陆续花费高价收购来的,这次希望把它们送到大西北的古丝绸之路上来,吸引更多人弘扬和保护中华文化遗产。

“今后还会在海外找机会进行更多有价值的收藏,创造条件让他们回来。”杨绪昌表示,收藏对他来说已经不是拥有,而是一种责任;不是消遣,更是一种义务。因此对于文物的传承和保护,他所理解的捐赠并非结果,而是一个过程,一个好的开始和物得其所的过程。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香港收藏家此次将其收藏的文物捐赠给甘肃省博物馆,既是对该馆文物保护工作的认可,也弥补了该馆馆藏瓷器相对薄弱的不足。

“文物放在个人的手里,发挥的作用和价值是有限的,而放在国有博物馆里,让全社会都能共享它的文化价值。”马玉萍表示,期望有更多的收藏人士能够把他们的收藏也捐赠到甘肃省博物馆等国有文物收藏机构,让文物得到更好保护和藏放。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