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黄河奇石已逐渐走出省门引起国内外收藏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8-11-19 10:59:2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年来,黄河奇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收藏热不断升温,收藏队伍不断壮大。在兰州市,仅私人家庭的奇石馆就有230余家。随着奇石精品不断涌现,兰州黄河奇石已逐渐走出省门,引起国内外收藏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其升值潜力和空间巨大,身价日升。

黄河母亲 

九曲黄河 

因其独具的自然美、雄浑美、朦胧美和色调美,兰州黄河石成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上世纪80年代初,人们收藏黄河奇石纯粹出于自娱自乐。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黄河奇石也逐渐进入市场。近年来,黄河奇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收藏热不断升温,收藏队伍不断壮大。在兰州市,仅私人家庭的奇石馆就有230余家。随着奇石精品不断涌现,兰州黄河奇石已逐渐走出省门,引起国内外收藏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其升值潜力和空间巨大,身价日升。

奇石迷自办黄河石文化科普知识馆

2017年6月26日,黄河石收藏爱好者张积平从20年来淘到的600余方黄河奇石中选出200余方,自办兰州黄河石文化科普知识馆,免费供市民游客参观,得到了众多石友和市民的称赞。同年11月27日,甘肃省黄河石协会特意为他颁发了“甘肃省黄河石文化特殊贡献奖”荣誉证书。

张积平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兰州人,在黄河边长大,对黄河石有着特殊的感情。从1998年开始,30岁出头的张积平突然疯狂地迷上了石头。

据了解,一年多来,每天都有大批市民和游客到张积平的兰州黄河石文化科普知识馆参观,还有石友从外地慕名前来和他交流。“现在黄河石的资源越来越匮乏,保护黄河石就是保护黄河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11月12日,在兰州黄河石文化科普知识馆内,张积平说。

兰州赏石活动在全国起步最早

甘肃艺术馆馆长胡云华认为,兰州赏石活动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已经开始了,在全国来说是比较早的,造就了大批的收藏者和爱好者。1995年,在兰州创刊了内刊《石友》杂志,这是全国赏石界最早的专业性杂志。之后,《石友》杂志成为全国赏石界的一张靓丽名片,各地的奇石收藏者和爱好者都是通过该内刊杂志前来兰州与金城的石友们进行交流。胡云华说,他在甘肃艺术馆内设了馆中馆,摆放了一部分黄河石,免费让市民观赏。

甘肃观赏石协会副会长韩丛礼说,他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从事黄河石收藏的,到目前为止,家庭展馆存有120多方黄河石。1992年5月1日,他在五泉山举办了个人黄河石展览,当时还卖门票,价格从当初的0.2元一路上涨到最后的2元一张。即便如此,7个月的黄河石展览依然吸引了大批的市民前来参观。最让他记忆犹新的是1996年11月份应日本民间玩石爱好者的邀请去日本上野公园进行黄河石展览,当时他只带了36方精品黄河石,虽然展览仅7天,但效果非常好。“在日本展出期间,就有日本友人想购买我的一方富士山的黄河石,但因协会明确要求外出展览时不允许出售而作罢。”韩丛礼说,他回到兰州不久,这位日本友人便来到兰州购买“富士山”黄河石,成交价为10万元。

韩丛礼说,1995年到2018年,精品黄河画面石的价格也是一涨再涨,最近几年兰州出售的几方精品画面石价格很高的,像“唯有活水源头来”黄河石以28万元成交;收藏家陈先生的“寿”字黄河画面石以80万元成交。

期待举办更大更多的奇石展览

“黄河石也是一种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我们要把它们留在兰州。”在雁滩奇石一条街上经营黄河石生意27年的王维荣先生说,“根椐黄河奇石的产出背景、形态特征及成岩构造的不同,可大体上分为画面石、象形石、景观石、彩色石、抽象石、黄河化石和文字石等。我目前收藏的300多方黄河石,有画面、花鸟、文字、人物等。2014年9月,天然奇石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国家对奇石文化的认可和最大的支持,也让我们奇石收藏家和奇石爱好者兴奋不已。”

甘肃观赏石协会相关人士说,全国每年举办的奇石展览在5000场次左右,而兰州每年举办的仅几十场次。对此,很多黄河石收藏者和爱好者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引导协会和个人积极举办黄河石展览,对甘肃本土文化的发展与弘扬做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甘肃省黄河石协会为弘扬甘肃的黄河石文化,已在安宁、雁滩、红古等地挂牌成立了6家黄河石文化科普知识馆,让更多的人欣赏到黄河奇石,了解黄河石的神奇魅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