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著名书法家张宪平:一墨笔下“字”育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马来虎 时间/2018-11-20 10:27:0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1月11日,笔者采访了著名书法家张宪平,张宪平自幼酷爱书法,1985年通过首届书法函授大学三年系统的学习,对书法艺术的理论知识及技法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书体擅长楷、行、草、篆隶。又先后多次参加中书协高研班学习。

张宪平,字晨羲,祖籍陕西宝鸡,生于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北京今史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西部教育基地副主任,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书画名家协会会员、甘肃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国防教育学院客座教授、高级书法师。宁夏泾水书画研究院院长,陇东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宁夏六盘山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11月11日,笔者采访了著名书法家张宪平,张宪平自幼酷爱书法,1985年通过首届书法函授大学三年系统的学习,对书法艺术的理论知识及技法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书体擅长楷、行、草、篆隶。又先后多次参加中书协高研班学习。曾先后参加刘洪彪、张继、张志庆老师的授课。其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及甘肃省大赛中获奖,并被陕甘宁三省多处单位及个人收藏。

张宪平告诉笔者,书法技艺不是一日而蹴,而是长期积累、感悟的结果,对于书法的执着和喜爱,是他今日书法成就的尊师,一次他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突然间领悟了行笔的奥秘,让他特别高兴,他起笔到落笔,竟然将一小桶墨写之一空,而写字之中的乐却只有他心里明白。

张宪平,在平凉,乃至全国是出了名的书法家,这个“名”不仅指他的书法,还指他的人品,张宪平写字从不论赠字、求字人身份贵贱,只为将对的字给对的人,这个“对”指的是字的内容,以“字” 教人,以“字”育人,这是张宪平老师书法的绝笔。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哪敢揽瓷器活”,张宪平曾应邀到平凉某单位写字,因为写字人多,他们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写到晚上11点多,中午用30分钟吃了一碗面,他对前来排队求字的人开玩笑说,你们回去吧!我写不动了,而排队的人却迟迟不肯离去,不求一副字却不肯离开,看到这种情况,张宪平却坚持了再坚持,直到写完给最后一位求字者为止,而那个拿起笔行动自如的他,却在放下笔后腰酸背痛,但他心里高兴,因为这些字会影响更多的人。

张宪平在写字之余还有一个最大的爱好就是收藏印章。 17年来由他篆刻和收藏的十二生肖、名人画像、知名书画家等印章200多枚,虽然在收藏中遭到过很多次拒绝,但他还是一如既往的通过自己的书法作品、用钱买回等方式换取印章,他说,印章对一个艺术人来说具有唯一性,不可再造性, 所以他当初收藏的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印章,现在价值增长太快了,他收藏的这些印章现在价值十多万,他说在他有生之年能收藏多少收藏多少,只买不卖。

“笔墨出于手,实根于心;为物之象,为心之迹”。张宪平之书法即为其心迹表露。其贵在于始终以平和的心态,坦然去进行书法艺术的学习和探索,书法内涵的集中体现使作品于诨实酣畅中散发出清奇深沉的魅力,且洋溢着生命的活力与内在的气韵之美。尽现轻松、率真、潇洒、豪放,极具灵气,神形具佳。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