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建设精致兰州离不开旅游业更要做精旅游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杨晟途 时间/2018-11-23 10:39:1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如果说,兰州是如意甘肃命门的话,那么城关区就是兰州之眼。城关区把两山一河、大街小巷、一景一物打造好了,做美做靓做精致了,兰州的城市品位和形象、旅游就会更加光彩夺目。”在不久前,城关区召开的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大会上,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田学功这样说。

美丽城关

兰山水景

“如果说,兰州是如意甘肃命门的话,那么城关区就是兰州之眼。城关区把两山一河、大街小巷、一景一物打造好了,做美做靓做精致了,兰州的城市品位和形象、旅游就会更加光彩夺目。”在不久前,城关区召开的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大会上,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田学功这样说。

建设精致兰州,离不开旅游业,更要做精旅游。城关区作为省会兰州的中心区,辖区内有多张兰州旅游业名片,比如百年黄河铁桥、百里黄河风情线等,同时还有正宁路和酒泉路、张掖路等独具特色的美食、购物街区以及兰州市80%、全省40%的旅游企业资源。然而,在进入休闲与旅游时代的今天,在兰州市民与外地游客的眼里,虽然主城区拥有山水之美、特色之美和人文风情之美,但是旅游业精致度还不够高,与精致兰州建设要求有差距。

对此,城关审时度势,出台了《加快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将以“有面儿”兰州作为城关区营销口号,打造“黄河金城,有面儿兰州”主题形象,探索和开发“有戏儿城关”——金城表演艺术视听体验;“有趣儿城关”——黄河风情娱乐体验;“有味儿城关”——陇原美食文化体验等形象品牌产品,力争到2020年全区旅游接待人数、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实现文化旅游就业人数10万以上,将城关真正打造成为服务兰州和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的升级版旅游集成中心。

打造大西北全域旅游集成地

“做精做美旅游,首先要从服务、平台建设入手,打造旅游集散地,能够吸引住游客。”城关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付芃瑞说,该区提出将加快建成游客集成服务体系,除了在黄河风情线建成集票务受理、旅游咨询、全景体验、游客集散、应急指挥等多功能全域旅游客服中心,还将做大特色美食文化旅游品牌,多渠道拓展创意牛肉面文化产品,在设计包装、销售展示、主题形象文创产品开发、管理运营等环节植入创意文化,使“兰州牛肉面”真正成为高附加值餐饮品牌。引导发展全域酒店业提档升级,对现有星级宾馆、商务酒店、快捷酒店基础设施和服务进行提升,稳步引进一批高端连锁酒店,培育一批小型特色旅馆,鼓励企业开发建设民宿客栈。同时建立完善旅游交通服务体系,构建涵盖公路、水运、旅游租车、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道的交通网络体系;建成全域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建设集监测、控制、维护、管理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实现“一部手机游城关”;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重点围绕通景公路、旅游集散点、公园广场等区域进行规划选址,实施旅游厕所新建改建、提升改造和临街、临景单位免费开放工程,力争到2020年,建成省级示范和国家A级以上旅游厕所34座、提升200座以上和临街临景开放300座以上,以更好的方便游客。

着力培育文化旅游产业精品

“在提升服务和完善设施、做大特色美食的基础上,还要培育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更多精品以期助力、推进大旅游格局的形成。”在未来几年里,该区在文化旅游业发展方面,将加快培育三大产业经济带,依托黄河风情线,重点打造以黄河文化长廊景观小品、黄河文化长廊景观桥改建、黄河游船与黄河码头建设等为核心项目的百里黄河文化长廊建设工程。依托南北两山自然生态环境,以山地休闲和文化体验为依托,加快推进大兰山旅游休闲建设。充分利用“西部夏都”和地铁1号线即将通车优势,加快文化旅游特色街区建设,打造集文化体验、时尚休闲、体育健身、美食品尝、娱乐购物等于一体的大都市休闲购物旅游经济带;引导发展文化旅游片区经济,以金城关、白塔山、中山桥、白云观、城隍庙等为依托,实施大众巷美食文化特色街区更新工程,打造陇原特色美食精品街区。依托“八办”、五泉山公园和东方红广场、南关购物商圈,推进永昌路服饰一条街、正宁路特色小吃街、酒泉路夜市等特色街区转型升级。依托雁滩沿黄河区域大型公共文化场馆与设施,加快雁滩公园提升和南河道兰州后海、城关全域旅游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增设黄河观景公共平台、3D夜景秀、“智慧兰州”体验,打造大雁滩时尚创意区;以兰山三台阁为依托,打造兰山夜游项目。

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带动发展的引擎,做精旅游亦离不开项目建设。”该区将以项目建设助力旅游业发展,加快推进大兰山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兰山山地生态公园三期和兰州战役遗址公园、“兰山人家”二期建设工程,深入实施皋兰山、卓家沟、将军岭等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推进现代设施农业观光园、皋兰山面山观景栈道、南山花海等项目建设工程。加快启动青白石户外休闲体验区建设,深入推进碧桂园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启动青白石自驾车房车营地、科技园和杉杉奥特莱斯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将城关区着力打造为未来户外休闲和体验区。加快推进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启动实施伏龙坪旅游示范街道旅游标识系统制作和安装工程,积极推进旅游示范村、农家乐标准化建设工作。到2020年,建成1个特色小镇、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300户标准化农家乐。同时塑造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加强与兰州牛肉面全球商会对接,探索通过海外牛肉面旗舰店打通城关文化旅游推广渠道;依托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兰洽会、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等品牌节会和赛事,策划举办城关区文化旅游节、美食文化狂欢节、冰雪旅游节、啤酒音乐节、泥浆勇士赛、迎新年登山比赛、山地自行车赛等节会和赛事,塑造城关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提升城关文化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