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灵感之旅·武威那些你不可不去的景点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8-12-03 09:38:1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0月初,我省启动全域旅游内容云建设项目,乐途旅游网灵感旅行家原创团队先后赶赴各市州,采集挖掘当地旅游资源素材,全面完整展示各地旅游特色主题体验、视觉体验、灵感特辑、精品线路等。

10月初,我省启动全域旅游内容云建设项目,乐途旅游网灵感旅行家原创团队先后赶赴各市州,采集挖掘当地旅游资源素材,全面完整展示各地旅游特色主题体验、视觉体验、灵感特辑、精品线路等。

为扩大宣传渠道与传播效果,“微游甘肃”公众号推出“甘肃灵感之旅”栏目,为您展示甘肃各市州的魅力风采!

甘肃灵感之旅·武威 

品味河西文化

武威文庙

西北学宫之冠

武威文庙位于武威市区,是西北地区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孔庙,也是全国三大孔庙之一。

据《凉州卫修文庙暨儒学记》碑载:武威文庙始建于明正统二至四年(1437-1439年),后经明成化、清顺治、康熙、乾隆、道光及民国年间的重修扩建,逐成一组布局完善的建筑群,迄今已有五百余年历史,明清时被誉“壮伟宏耀,为陇右学宫之冠”。

大成,是孟子对孔子的评价,他说:“孔子之谓集大成”。所以,所有文庙主殿,都叫大成殿。殿门上的匾额:万世师表。

“天下孔庙有泮池”,泮池就是半圆形的水池,是文庙特有的建筑规制,而池上的桥,也叫泮桥,或状元桥。

棂是天上的星,也是文曲星,主管学问,天下读书人所敬拜。这座门楼,也是文庙特有的。

文昌宫以“桂籍殿”为中心,这里是供奉“文昌帝君”的地方,文昌帝君就是民间俗称的“文曲星”,他点谁的名字,谁便可文运亨通,月中折桂,也是学子们必拜的。武威的文昌宫,跟别的地方不一样,这里收藏了44块匾,堪称匾额大成,其中有两块,还被收录进了“中国十大名匾”。

乐途旅游网与乐途灵感旅行家:豆小蔻

鸠摩罗什寺

史上最强高僧的故居

说到佛经翻译家,估计大家都会说:“玄奘!”但是还有一人,与玄奘并称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位列四大译经家之首,翻译学鼻祖,语言学大师,他就是鸠摩罗什。

他一生翻译了佛经74部,384卷。所译经典极为广泛,内容浅显易懂,文辞流畅优美,有些经典后世虽有新译,仍难以取代他的作品。这样一位后人难以望其项背的伟大的佛学家、翻译家、思想家,曾经在凉州——即今天的武威,居住了17年,位于武威城内的鸠摩罗什寺,就是他当时出家的僧院和居所。

413年,罗什大师自知灭度时刻将至,于是召集弟子僧肇、僧睿等弟子作最后遗言:今于众前发诚实誓,若所传译无谬者,当使焚身之后舌不焦烂。罗什大师在长安圆寂,火化后他的舌头果然没有被烧掉,弟子们遂携带舌舍利,安放在凉州鸠摩罗什寺舌舍塔下——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颗三藏法师舌舍利子。

后秦君主姚兴视罗什为奇才,常常叹息道:“大师聪明超悟,天下无双,可不能使法种无嗣啊!”遂强迫罗什接受美貌使女十名,不让他再住僧舍,另建精美住所,殷勤款待。据记载,鸠摩罗什“一媾而生二子”。

鸠摩罗什及其弟子含辛茹苦历经12载,译出经典74部384卷,这些经卷对中国和世界佛教都产生过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鸠摩罗是把大乘佛教带往中国的第一人,从此佛教文化开始汇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浩荡长河中。

乐途旅游网与乐途灵感旅行家:豆小蔻

河西宝卷

吟唱千年的河西宝卷

河西宝卷是在唐代敦煌变文、俗讲以及宋代说经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一种传统民间吟唱的民间文学。

河西宝卷有佛教类、历史故事类、神话传说类、寓言类四种类型,内容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主题多谴责忤逆凶残,宣扬孝道和善行。

河西宝卷成熟、盛行于明、清至民国时期,“文革”期间渐趋沉寂,开始走向式微。当变文在宋初被皇家明令禁止之后,寺院里再也不能讲故事了,于是和尚们便在瓦子中寻找讲场。这时有所谓“说经”、“说译经”、“说参请”等,都是佛门子弟所为。再进一步的发展,就是“宝卷”。宝卷又称“真经”,原因也在此。

当前,由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生活习俗的改变,已很少有人主动举行念唱宝卷的活动。现在的念卷者,大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随着这一人群在未来的逐渐逝去,河西宝卷将面临消亡的危机。

乐途旅游网与乐途灵感旅行家:胡祖信

天梯山石窟

武威有石窟鼻祖

甘肃武威天梯山最早的石窟建于东晋16国时期(公元317年)的北凉,距离现在已经1600多年。比中国四大名窟敦煌莫高石窟早近50年,比云冈石窟早近100多年,比龙门石窟早近200年,比麦积山石窟早近70-100年,因此,又被称为石窟鼻祖。

天梯山石窟目前开放的石窟为唐代建造的七尊佛窟,整个石窟高30米,面阔19米,进深6米,窟内造像均为石胎泥塑。因天梯山本质的原因,石窟以凿为本,塑为形,沿着红沙岩壁从上往下依次凿刻,外面再塑以泥坯。

在全国的石窟造型中,一窟七佛比较罕见,七佛之中最大的佛为善伽佛坐像——释迦摩尼佛,通高28米,左手平放于膝盖,普度众生,右手掌心朝前,无畏于人世间所有的邪恶。这七佛之窟被称为13号石窟。

既然是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群绝不止13号石窟一个。1958年,为了保护石窟群不被黄羊河水淹没,对石窟群进行了大规模搬迁,只留下了13号石窟,其他均已迁往甘肃省博物馆保存。

如今,来到天梯山石窟旅游,首先看到黄羊河水库清碧的湖水,远处是祁连山的绵延雪山,被水库包围的13号石窟,更透出无限的美好。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