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三件镇馆之宝将亮相《国家宝藏》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卢伟山 时间/2018-12-04 11:44:4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国家宝藏》第二季将于12月9日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在倒计时一周之际,节目组向外界公布了本季九大博物馆的27件文物,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三件镇馆之宝分别是铜奔马、人头形器口彩陶瓶、驿使图画像砖。

为铜奔马、人头形器口彩陶瓶、驿使图画像砖,将于明年1月27日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

《国家宝藏》第二季将于12月9日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在倒计时一周之际,节目组向外界公布了本季九大博物馆的27件文物,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三件镇馆之宝分别是铜奔马、人头形器口彩陶瓶、驿使图画像砖。

此次包括故宫博物院在内的九大博物馆推出的宝贝都非常珍贵,其中故宫博物院推出了李白草书《上阳台帖》、金瓯永固杯和样式雷建筑烫样三件国宝,河北博物院则推出了长信宫灯等镇馆之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则选择伏羲女娲图、绢衣彩绘木俑和“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腰等宝贝。

按照节目安排,甘肃省博物馆的内容将于明年1月27日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三件镇馆之宝简介

铜奔马

铜奔马,1969年出土于武威市雷台汉墓,通高34.5厘米,长45厘米,宽13.1厘米,重7.3千克。造型矫健精美,作昂首嘶鸣、疾足奔驰状。塑造者摄取了奔马三足腾空、一足超越飞鸟的刹那瞬间。让飞鸟回首惊顾,更增强奔马疾速向前的动势。其全身的着力点集注于超越飞鸟的一足上,精确地掌握了力学平衡原理,具有卓越的工艺技术水平。铜奔马是按照良马式的标准去塑造的,集西域马和蒙古马种的优点于一身,特别是表现出河西走马秉赋的对侧步特征。构思巧妙,艺术造型精炼,铸铜工艺卓越。铜奔马被认为是东、西方文化交往的使者和象征,被确定为中国旅游的标志。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于1973年出土于秦安邵店大地湾。细泥红陶。高31.8厘米,口径4.5厘米,底径6.8厘米。器形为两头尖的长圆柱体,下部略内收,腹双耳已残。口做圆雕人头像,披发,前额短,发整齐下垂。鼻呈蒜头形。鼻、眼均雕成空洞,口微张。两耳各有一小穿孔,头顶圆孔做器口,腹以上施浅淡红色陶衣。黑彩画弧线三角纹和斜线组成的二方连续图案三组。造型以抽象的线条与人头像相结合,颇具特色。装饰以雕塑与彩饰构成一体,极其自然。是一件既具实用性又具有艺术性的古代艺术品。

驿使图画像砖

驿使图画像砖,上世纪70年代出土于嘉峪关新城魏晋(220—420年)墓葬群5号墓前室北壁东侧,现藏甘肃省博物馆。砖长35厘米,宽17厘米。画像砖为米色底,黑色轮廓线,上绘一信使,头戴黑帻,着皂缘领袖中衣,左手持棨传文书,跃马疾驰。生动再现了当时西北边疆驿使驰送文书的情景,客观真实地记录了距今1600多年前这一地区的邮驿情形,被认为是我国已发现的最早的古代邮驿形象资料。1982年,在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原邮电部选中“驿使图”为图案,专门单独发行J85《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小型章一枚,用以纪念这一集邮文化界的盛事。1994年我国发行了首款全国通存通兑银行借记卡性质的储蓄绿卡,卡面亦选用“驿使图”,该卡现在已成为中国网络覆盖面最广的金融借记卡,涉足亚洲、北美、欧洲的部分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向世界展示“驿使图”的古典美。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