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2018广州文交会盛大举行 11个板块约100场活动精彩亮相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庞彩霞 郑杨 时间/2018-12-10 11:00:4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1月底至12月中旬,以“丝路文化、人文湾区、魅力广州”为主题的2018广州文交会盛大举行,涉及演艺、影视、非遗、动漫、艺术品交易、文化版权、文化科技、文化体育等11个板块约100场活动精彩亮相。

 

feee806fcaf54cb9adc04e10d5b8abca

上图第23届秋季广州艺博会4天共有2.8万观众入场,成交7.75亿元。图为展厅现场。郑杨摄

下图全国首个文旅小镇——广州空港文旅小镇示范区亮相本届文交会,中国(广州)非遗创意创新孵化器在此正式揭牌,并进行了“非遗与当代艺术”的对话。庞彩霞摄

千年商都,千年文脉。继广交会之后,广州又有了一张亮眼的城市新名片——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简称“广州文交会”)。

11月底至12月中旬,以“丝路文化、人文湾区、魅力广州”为主题的2018广州文交会盛大举行,涉及演艺、影视、非遗、动漫、艺术品交易、文化版权、文化科技、文化体育等11个板块约100场活动精彩亮相。

这是一场既有“岭南风格”又有“国际气派”的文化产业交流与交易盛会,既为广州市民提供了一席文化盛宴,也为国际国内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思想碰撞、交易合作的平台,更向世界彰显了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外大咖献计献策

文交会期间,广州掀起了一场文创行业思想风暴。如何在国际视野下看中国文创产业趋势?文创行业如何创新突破?国内外文创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及业界精英展开思想碰撞,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

“创意对于创新来说,是非常重要而具有潜力的要素。”中国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上,“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分析了国际文创产业趋势。他认为,只有当创新和创意相结合,才会产生更大可能性。对于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实现文创产业融合发展,他建议,不同地区、不同城市都应相互合作,从中发现各自优势,实现更好融合,就像河流最终融入同一片大海。

我国文创产业从何处着手实现创新突破?在天河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杨晓东提出了“文创智库”“文创银行”等新概念。他认为,推动文创产业的突破点之一是打造集官方智库和民间智库于一体的文创智库,对创新创意产业进行顶层设计,构建创新生态链。另一突破点是打造文创银行,将政府资金、产业资金、社会资金、天使投资等融合,解决产业资金难题。

当前我国文创产业百花齐放,数字音乐、动漫、文旅融合、非遗等各细分领域该如何实现更好发展?在“文化产业行业观察与趋势分析”高峰论坛等活动中,来自腾讯、酷狗音乐、漫友文化、长隆集团等知名文创企业的精英们进行了经验分享。

“2018年是文旅融合的关键之年,全国各区域都在充分利用文化资源,才使得旅游业出现更加多元、多样、丰富的局面。”长隆集团副总裁董贵信分享了长隆在文旅融合上的探索。“长隆大马戏在同一个舞台上可以对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做出神奇的展现,目前演出已达到4600多次,接待游客1600多万人次,深受游客喜欢。”

除了论坛交流,文交会另一重要成果是发布了《中国文创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2017—2018)》,深刻分析了我国文创产业现状,为行业指明了未来发展的趋势与命脉。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文化核心领域创造的增加值为22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4.5%,文化创意产业的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在国内六大文创产业聚集区中,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文创产业集聚区,其发展规模及创收能力均占据优势。报告分析,过去一年,包括小说、动漫、影视剧、游戏在内的一切娱乐形式正构筑起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圈;未来,文创内容数字化、生活美学化与创意常态化将成为文创产业发展新趋势。

 交易平台开放多元

作为一场文化产业交易盛会,广州文交会搭建起开放多元的平台,助推来自世界各地精彩纷呈的文创产品实现便捷交易。

去年文交会首次举办就成绩不俗,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家机构、1000台演出剧目、5000部影视作品、2万件艺术品参展参映,累计参观人数近百万人次,签约重大项目21个,直接成交额逾20亿元,被业界誉为文化的“广交会”。

“本届文交会聚焦交易功能,搭建开放平台。广州要把握文化产业黄金增长期,打造一批牵引性强的产业大平台,不断夯实文化产业发展根基,让文化产业成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强大助推器。”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咏虹表示。

记者在文交会开幕式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看到,一大批广州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进行了签约。同时,中国(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创新孵化器暨空港文旅小镇、广州设计之都、融创文化旅游城等一批精品项目进行招商,备受业界关注。

3日闭幕的第23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以7.75亿元交易额画上完美句号。仅非遗板块与文创产品交易额就近1.7亿元。

“广州当代艺术由于艺博会的引领逐渐形成规模。如粤港澳大湾区当代艺术家邀请展50%作品成交,彰显了中青年潜力艺术家的市场活力。”艺博会艺术总监彭文斌说。“艺博会交易热度再次提升,已经走进了大众的心里。广州,正在用文化唤醒城市记忆,用艺术激发城市活力。”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高兴地说。

目前,广州文交会的各项展示交易活动正渐入佳境。随着后期第16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2018粤港澳大湾区版权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等活动陆续举办,文化产品交易将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资金土地平台一样不少

今年文交会的一大亮点,是广州市文化、城市更新、科技、金融等多部门携手,为文化企业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政策大礼包”。文化企业未来在广州扎根发展所需的资金、土地、平台,一样都不会少。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近年来广州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融合的政策意见,形成了‘1+N’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大大促进了文化产业发展。2017年广州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1161亿元,占GDP的5.4%。”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巡视员温朝晖说。

温朝晖透露,“1+N”政策体系的“1”,是即将出台的《广州市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金规模达15亿元以上,值得期待。而“1+N”的“N”,则包括《关于加快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意见》《扶持电影产业发展暂行规定》等。“这两年我们落实动漫游戏产业专项扶持资金政策,去年扶持了133个项目,今年计划扶持128个,有力推进广州动漫游戏产业赢得领先优势,形成‘动漫之都’。”温朝晖说。

“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在城市更新的产业转型升级中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广州市城市更新局总经济师文红透露,广州全市近期可实施的“三旧”用地有202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改造的仅44平方公里,未来城市更新的空间和潜力仍然十分巨大,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热土。

“目前广州拥有文化创意类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家。”广州市科创委副巡视员石鹏飞说,为进一步支撑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根据《关于促进我市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实施意见》,预计2020年广州将建成一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00家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示范企业,8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形成灯光演绎设备、游戏产业等若干优势行业。

“此次广州文创产业的‘政策大礼包’十分丰厚。”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广州漫友文化公司董事长金城说。与会企业纷纷表示,将尽力用好每一项政策,抓好每一个机会,实现自身发展,助推广州文化产业发展壮大。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