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千年莫高穿上现代科技的“外衣”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施秀萍 时间/2018-12-11 09:34:1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12月8日下午,由上海科技馆与敦煌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上海科普大讲坛”走进莫高窟系列活动(第一期)在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拉开帷幕,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坛为科技与文化“牵线联姻”。

为千年莫高穿上现代科技的“外衣”,为现代科技注入传统文化的内涵。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12月8日下午,由上海科技馆与敦煌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上海科普大讲坛”走进莫高窟系列活动(第一期)在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拉开帷幕,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坛为科技与文化“牵线联姻”。

中国科学院首席天文学家张双南应邀以《欣赏敦煌之美的科学姿势》为题,以生动有趣的演讲,充分展现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的无穷魅力。在互动问答环节,张双南回答了孩子们的提问,科学知识和奇思妙想不停碰撞,现场气氛热烈活泼。

敦煌研究院和上海科技馆在增强中华文化自信、推动社会教育实践、扩大文化惠民、普及科技知识等方面负有共同使命。今年11月,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加深科学与文化的跨界合作,实现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弘扬的全方位发展,并在更广阔的领域呈现出来。在社会教育方面,双方将通过建立资源共享机制,重点面向西部欠发达地区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其中,由上海科技馆免费提供自然、科技、天文等综合素质教育体验课程和原创数字影片等资源,免费授权“上海科普大讲坛”品牌走进莫高窟。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支持,至今已举办111场,共邀请200余位海内外科学家作了精彩演讲,累计约3万名听众到现场聆听。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