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白银平川以打造“西部陶都”为目标 逐步形成陶瓷产业体系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8-12-12 08:48:2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每周都有整班的学生前来学习体验,已经有上千名学生来小镇学习拉胚、上釉、烧制陶瓷的技巧,了解陶瓷悠久历史文化。”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陶瓷小镇办公室负责人白玉莹说。

甘肃平川打造“西部陶都”千余名学子“接力”千年技艺

近年来,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以打造“西部陶都”为目标,逐步形成集技术研发、产业发展、文化创新、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陶瓷产业体系。图为平川区陶瓷小镇艺人制作陶瓷。 刘玉桃摄

“每周都有整班的学生前来学习体验,已经有上千名学生来小镇学习拉胚、上釉、烧制陶瓷的技巧,了解陶瓷悠久历史文化。”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陶瓷小镇办公室负责人白玉莹说。

平川陶瓷小镇于今年5月开园,小镇以千年陶瓷文化为依托,在古瓷窑、老陶瓷厂等遗址上,打造出陈列馆、博物馆、工业遗址博物馆、创客空间及展览空间、非遗传承中心、院士工作站,让传统陶瓷艺术重放光彩。

目前,陶瓷小镇吸引着众多陶艺爱好者和游客来此过游玩体验,已是当地最热门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之一。

图为陶瓷小镇生产的艺术陶瓷。 刘玉桃摄

图为陶瓷小镇生产的艺术陶瓷。 刘玉桃摄

张明国是陶瓷小镇有名的大师,陶瓷小镇也是以他的公司为中心向外延伸扩建。他表示,小镇发展前景广阔,但是也面临很多问题,因部分陶瓷艺人选择外出发展,而有些艺人年事渐高,年轻一代人对陶艺感兴趣甚少,人才缺失严重。

张明国说,陶瓷产业发展壮大需要研发团队和生生不息的传承人。今年以来,来小镇学习体验陶艺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多,这门技艺传承发扬就有希望,做陶瓷必须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

平川区陶瓷产业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3000-4500多年,境内就开始烧制彩陶。当地的陶瓷业起源于宋,明清初具规模,陶土资源丰富的磁窑沟成为重要的陶瓷产地,陶火延续千年。2011年平川区被命名为西部地区唯一一家“中国陶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近年来,平川区以打造“西部陶都”为目标,逐步形成集技术研发、产业发展、文化创新、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陶瓷产业体系,平川陶瓷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陶瓷小镇占地约1800亩。项目分近中远三期建设,总投资约25亿元,今年主要完成了核心区、西部陶都及品牌形象和陶瓷路的建设。

图为陶瓷艺人作品展览。 刘玉桃摄

图为陶瓷艺人作品展览。 刘玉桃摄

张明国说,计划从全国各地邀请知名的陶艺大师到小镇举办培训班,为平川陶瓷发展培养人才队伍。

平川区区长胡建伟介绍,从过去大街小巷坛坛罐罐的日用瓷,到现在精美艺术陶瓷,平川陶瓷逐渐被大众所知。目前,平川区组建研发团队,成立陶瓷院士专家工作站,运用新技术,研发创新陶瓷产品,将陶瓷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如公交站、公共桌椅等。

平川区的紫砂储量大,具有透气性能好、保温时间长等优势,受到消费者青睐。随着人们审美提高、对茶文化深入研究,以及对健康的重视,紫砂产品市场前景广阔。胡建伟说,下一步,通过举办陶瓷峰会等活动,拓展和丰富陶瓷小镇的文化内涵,推进陶瓷制作技艺传承创新,完善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功能等,使平川陶瓷在中国具有较强影响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