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如何让兰州牛肉面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严存义 杜雪琴 时间/2018-12-14 15:49:5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据不完全统计,兰州牛肉面馆在国内有5万余家,另外已有160家“牛大碗”落户于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40多个国家,仅我省有4000多家兰州牛肉拉面店,年营业额120亿元,带动就业4万余人。

据不完全统计,兰州牛肉面馆在国内有5万余家,另外已有160家“牛大碗”落户于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40多个国家,仅我省有4000多家兰州牛肉拉面店,年营业额120亿元,带动就业4万余人。这是记者从13日举行的促进兰州牛肉拉面及餐饮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兰州牛肉拉面作为甘肃特色餐饮,品味独特、群众喜欢、市场认可。经百年发展,产业已初具规模。如何把发展兰州牛肉面产业作为带动我省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做大做强?

12月13日,省商务厅组织召开了促进兰州牛肉拉面及餐饮产业发展座谈会,参会代表们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牛肉拉面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消费,扩大就业,让我省贫困县青年农民能够借助兰州拉面特有品牌,学一门技术、带一家人致富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省通过“免费培训学员、奖励补贴企业、贫困人口实现就业”的模式,将“拉面经济”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今年成立了“兰州牛肉拉面国际联盟”和“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启动“千店万人”牛肉拉面扶贫计划,组织临夏、陇南、定西、白银、平凉等市州23个特困县的部分贫困青年参加培训,并实现就业。

今年1-9月,全省组织12324人参加了牛肉拉面技能培训,其中扶贫培训9451人,90%以上实现就业,在省内每人每月收入可达3000-3500元,省外每人每月收入可达4000元以上。

“为落实好兰州牛肉拉面扶贫计划,我们商会会员自发筹建了天津市陇源丰餐饮有限公司,经营地道兰州牛肉面和特色美食。通过聘请甘肃知名牛肉面厨师,建立标准的中央厨房,统一配送,进而扩大品牌影响力,形成采购贫困县农产品、带动甘肃特产销售、解决贫困人口就业的一条龙扶贫模式。”天津市甘肃商会秘书长孙林松表示。

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说,协会将继续引导企业运用现代管理和生产技术,不断开发特色产品和服务,扩大经营规模,提升服务水平,在发展中带动贫困户就业。

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兰州牛肉面经过一百多年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产业化雏形的产业。我省将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力度,在充分发挥兰州牛肉拉面吸纳大量劳动力优势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牛肉拉面产业,进一步带动我省花椒、蒜苗、牛羊肉等特色产业发展,提升贫困人口收入水平。

座谈会上,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与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甘肃金味德拉面文化产业集团与天津市甘肃商会就进一步发展我省牛肉拉面产业,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