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春风化雨涵养美德少年文明校园播种灿烂明天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8-12-14 16:54:4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更直言: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事关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家庭幸福的战略工程、民心工程、希望工程,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小手拉大手创文明促和谐李浩摄

开学第一课“愿望存折”

文明交通进校园

爱心捐赠

非遗进校园

现代科技进校园

百合谷 李浩摄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更直言: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事关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家庭幸福的战略工程、民心工程、希望工程,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2018年,七里河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强和创新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细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践行“立德树人、明礼尚善”,涵养全区少年,播种灿烂明天。

在加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具体工作中,七里河区以培育核心素养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实施“四明八行”(明做人之理、明做事之法、明求学之道,明生活之方,践行友善、诚信、规则、合作、善学、创新、勤俭、责任)德育提升工程,并持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活动,培养未成年人良好行为习惯、优秀道德品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每月评选校级“新时代好少年”树立榜样

6月1日,七里河区美德少年在身边主题教育活动暨七里河小学庆六一汇演活动圆满举行。活动以“拥抱新时代,幸福伴成长”为主题,以民族舞、经典诵读等形式开展,表彰了11名区级“美德少年”。

表彰“美德少年”只是七里河区引导全区未成年人见贤思齐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学习活动,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每月评选一次校级“新时代好少年”,学校予以表彰宣传,树立榜样,引导各班孩子见贤思齐,从小做起,向上向善,并优中选优,对事迹特别突出、有典型意义的同学,各校每季度推荐“新时代好少年”校级人选。

系列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铭记历史

为加强少先队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丰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响应市、区委、区政府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号召,4月2日,七里河区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清明节签名寄语悼念先烈的活动,全区各学校也开展了相应的活动。

10月12日,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开展了以“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庆祝中国少先队建队69周年暨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活动在出旗曲中拉开序幕,队员们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面对国旗、队旗,唱响了嘹亮激昂的国歌和队歌,活动中还追忆了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

今年以来,七里河区大力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要求全区每班举行一次“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班队会。校园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条幅,营造传递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的良好氛围。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

加强学雷锋志愿活动、文明养成从小做起

3月16日,七里河小学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主题班会活动。低年级教师透过生动的故事让同学们了解了雷锋的成长历程和先进事迹。中、高年级透过交流雷锋故事,讲学习体会,唱雷锋歌曲,号召同学们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并将其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学会感恩,懂得互助。班会结束后,同学们立刻行动起来。敦煌路、火星街等小学则先后开展了“学习雷锋,文明花开”、“保护母亲河周边环境,营造靓丽滨河景色”等教育活动,第八十九中学号召全体师生争当学习雷锋的标兵、弘扬雷锋精神的表率、践行雷锋精神的楷模。

为了进一步弘扬雷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七里河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区学生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提升学生自主管理意识,从班级管理走到学校管理,围绕学校教学、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建设等,组织学生参与校园自主管理类的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意识。

“劳动美”社会实践培养青少年吃苦精神

10月16日、17日,七里河区王官营中心校所属张家岭小学与七里河小学开展了以分享快乐、共同成长,“阳光少年手拉手”为主题教育的公益活动。活动中,孩子们通过采摘蔬菜,掰玉米,摘西瓜,吃农家饭等活动,感受了“劳动美”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促进了城区学校和农村孩子们的互助互学、友好交流。

今年以来,七里河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将“劳动光荣”的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卫生清洁等集体劳动,引导学生力所能及地参与家庭劳动。各学校还举行“劳动小能手”评比活动,树立典型,进行表彰。

与此同时,七里河区还广泛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认真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塑造未成年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切实发挥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定期排查、发现心理问题学生,并及时进行个体和团体辅导。

“国学经典引领校园文化”承接中华美德

4月28日,兰州市第八十六中学以“弘扬传统国学,诵读中华经典”为主题,举办大型经典诵读文艺汇演。活动以国学经典诵读为基础,自编、自导、自演,展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意理解。通过集体朗诵、对诵、配乐朗诵等艺术表演形式,辅以吟唱、书法、舞蹈、讲故事、曲艺表演等,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少年儿童的精神面貌,展示了青少年儿童的艺术才华。

5月26日,七里河区举办了首届中小学生现场书法大赛活动。此次书法大赛以“书写新时代,墨韵颂文明”为主题,区属各学校本着层层筛选,择优选拔的原则,最终200名中小学生脱颖而出,作为代表参加了现场书法大赛。在活动中提高了道德修养,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赏。

优秀的童谣韵律优美、朗朗上口,是学生学习知识、表达情感的最好教材,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今年以来,七里河区属各学校继续开展了优秀童谣传唱和征集活动。5月至12月期间,各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开展优秀童谣校园传唱、暑期传唱等活动。各学校还以大课间、课前“一分钟诵读”、校园广播、升旗仪式和重大集体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优秀童谣传唱活动。还积极利用小手拉大手、校际交流合作等时机,开展童谣情景剧、童谣朗诵会、兄弟学校赛童谣等活动。

国学经典蕴藏着中华文明的光芒与智慧,艺术教育是启迪少年儿童心智的金钥匙,丰富学校师生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七里河区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国学经典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让更多青少年学生能够从小感受文学的熏陶,以普及国学经典引领校园文化、承接中华美德。

“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城市”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让城市更有魅力。

七里河区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从提高基本素质作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

2018年,七里河区继续开展“亲子携手共创建、同心助力文明城”主题实践活动,深化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通过一系列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在严格遵守《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的学习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的基础上,把主题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影响和带动家长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来,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活动目的,推动学生文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