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原创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将在甘肃大剧院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平丽艳 时间/2018-12-18 09:31:2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祁连风光、马蹄声声、裕固风情……一部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创作的原创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将以甘肃独有的音乐表达,展示一个有思索、有温度、有情怀的河西走廊。

甘肃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加紧排练

祁连风光、马蹄声声、裕固风情……一部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创作的原创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将以甘肃独有的音乐表达,展示一个有思索、有温度、有情怀的河西走廊。12月17日记者从甘肃省歌剧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首部拥有完全版权的交响乐作品,《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特邀我国著名作曲家韩兰魁作曲、著名青年指挥家侯颉激情执棒,12月20日、21日晚,在甘肃大剧院揭开神秘面纱,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将以近百人的庞大阵容,“解锁”河西走廊的音乐密码。

A 历时三年反复论证

“2016年,从甘肃交响乐团正式挂牌,我们就产生了一个想法,如何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创作一部体现丝绸之路、展现河西走廊的音乐作品。直到今年,我们才找到这个点,那就是绿洲。丝绸古道上的一个个绿洲就像镶嵌在这条长线上的宝石,连接着文化的交流和交融,在戈壁大漠中生生不息。”甘肃省歌剧院院长李天圣说。

今年六月,经过不断选题论证和沟通交流后,甘肃省歌剧院院长李天圣和著名作曲家韩兰魁等一行,从兰州出发沿着河西走廊开始了创作采风,河西走廊的千年历史,大漠戈壁的英雄情怀,一个个绿洲小城或趋同或迥异的风土人情,那些在历史长河中至今熠熠生辉的文化存在,深深地影响着创作者喷涌的激情,每到一地都是满满的感动,生态与生命的核心理念成为主创团队的共识。以绿色、绿洲、生态、生命、文明为支点的创作理念也越发清晰。

《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以河西走廊千年历史为背景,以纵横驰骋的思绪,凝重而炙热的情感,深厚而博大的气度,浪漫且写实的手法,着力表现河西走廊这个地理板块在历史变迁中留下的印迹。全曲由《祁连山——我们的家园》、《萨娜玛——裕固族的歌》、《马踏飞燕》、《胡杨——缅怀勇士》、《永远的绿洲》五个相互关联的乐章构成,从不同侧面把历史与现实的生态情结交织联系在一起,乐曲中既有对往昔历史的追忆,又有对当前现实的思索与感叹,以及对明天再度辉煌的热切冀望。

B 流着眼泪完成创作

“我是流着泪完成创作的。”著名作曲家韩兰魁出生于兰州,成长于兰州,1986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后留校任教,1987年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研修班,2000年公派留学于德国吕贝克音乐学院作曲研究生班。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以卓越的音乐创造力与不懈的努力,为中国乐坛增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作品,被誉为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

“我对甘肃有着特殊的情感,在我创作的作品中有很大一部分选取的都是甘肃题材,如《祁连狂想》、《丝路断想》、《月牙泉的故事》等等,可以说我今天的成就,取决于甘肃这片土地对我的滋养。”韩兰魁满怀深情地说。

韩兰魁毫不避讳地说,其实这些年来我最想创作的是一部歌剧,最终被这部作品打动是因为它的创作意图。为了作品的创作,韩兰魁做足了功课,翻阅大量资料深入了解甘肃区域分布,为此他还通读有关河西走廊的文学作品,对河西走廊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

“在三个多月的创作过程中,我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数小时以上,即使是休息的时候也在思索,是一种完全停不下来的状态。直到九月中旬,突然有一天产生了创作灵感,创作思路像开了闸一般奔涌而出。”韩兰魁说,“这首交响曲从第一个音符到最后一个音符,我都倾注了感情和心血,让我不止一次流下眼泪。在第五乐章《永远的绿洲》中,他还巧妙融入了天籁般的祁连山山歌,天籁般的歌声与恢弘大气的交响水乳交融,毫无违和感的‘混搭’令人耳目一新!”

C 有内涵有筋骨的作品

在12月17日新闻发布会召开前,甘肃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演奏了《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全曲,时而恢弘大气、时而犹如娓娓道来的美妙乐曲,令人震撼不已。

“河西走廊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对于一般的创作者来说是不敢触碰,甚至是难以驾驭的。”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对于这部作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这是一部有筋骨、有内涵、有温度的音乐作品,题材挖掘好、音乐表达好、艺术呈现好、主题创作好,希望甘肃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通过演奏不断打磨提升,真正使其成为一部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之作,并且能够走出去,让甘肃的声音传得更远。”12月20日晚,《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将在甘肃大剧院首演。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