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叹为观止的甘肃民俗文化旅游 西北必玩的人文风情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8-12-21 10:25:1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文化多有差异,而即便是同一民族,随着地域变换,各地民俗文化也有着很大的不同,不论是方言、饮食还是宗教信仰都各不相同。正因为全国风格迥异的民俗文化,我国的民俗文化旅游才显得精彩万分。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文化多有差异,而即便是同一民族,随着地域变换,各地民俗文化也有着很大的不同,不论是方言、饮食还是宗教信仰都各不相同。正因为全国风格迥异的民俗文化,我国的民俗文化旅游才显得精彩万分。

论民俗文化,西北地区因为多民族融合而更为多样,西北民俗文化旅游的可玩性也非常高。

在西北,说起民俗文化旅游,就不得不提及甘肃,不论是地域风貌的多样性还是民俗文化的多元性,甘肃都有着其它省份难以比拟的优势。

玩西北必吃——兰州牛肉面

和全国满大街的“兰州拉面”相比,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决不是随时随地可以吃到的美食。作为甘肃兰州最负盛名的大众小吃,兰州牛肉面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制作标准而闻名,其味鲜美,面劲道,肉酥烂,许多在外地的甘肃人就以每天能吃上一口正宗的牛肉面为终极梦想,可以说,到了甘肃不吃牛肉面就等于白来。

当然,吃兰州牛肉面,除了味道极美之外,其实它背后蕴含的历史传承更是体验甘肃文化和民俗的重要要素之一,看着一家家百年老店,远观兰州人在牛肉面店里摩肩继踵,在那肉汤氤氲的雾气中,便仿佛置身于西北日常的生活中。

西北民俗必去的甘南

甘南是我国藏族人群聚居地之一,藏族文化有着其独特的风貌。甘南藏族的节日有春节、六月会,四月佛月节,五月端午节和十月燃灯节,不同的时节来到甘南,你就能体会到藏族不同的民俗节日,而不同的节日里,饮食、习惯、仪式都让每一个游客感受到不一样的旅游体验,除了较为常见的歌舞、吃茶吃饭外,赛牛、赛马、酥油花等节日元素让整个节日更具特色,旅游感官分外强烈。

河西走廊的酒文化

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的要道,它更被西北人称为“河西酒廓”,抛开其在历史上绚烂的文化不谈,单是其独特的酒文化就值得好好游玩一番。

河西盛产美酒,不论是葡萄酒、啤酒还是白酒,这里都有非常优质的产出,盖因为此地气候独特,光照绝佳,葡萄、小麦、酒花、高粱的品质都非常优质,而用高品质粮食酿造出的酒方是酒中上品。

河西地区的饮酒文化也非常独特,河西人在以粗犷闻名的西北地区也称得上有名的豪爽和直率,在这里,扭扭捏捏的“骗酒”并不算什么受人尊重的“本事”,想要获得别人的尊重和信任,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以“真刀真枪”的方式将对方喝趴又或是被喝趴,其豪迈和直爽感染着众多人流连其间。

游西北,必游甘肃。甘肃的旅游资源丰富而多样,而其民俗更是新奇而富有仪式感,徜徉于甘肃,你能体会到众多从未见到的历史传承,更能在其间感受着来自民间生活带来的“烟火气”,不论你热爱高雅艺术还是世俗风貌,在这里,你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