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洮砚、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落地生根”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朱帅 韩珍 时间/2019-01-02 09:11: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2月27日,记者走进成立8个月的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探访了洮砚、彩陶等大师工作坊,听非遗传承人和他们的学生讲述老手艺的新故事。

杨丽娜(前)和她的洮砚作品

洮砚、剪纸、彩陶、葫芦雕刻……这些充满无穷魅力和深厚底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已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落地生根”。12月27日,记者走进成立8个月的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探访了洮砚、彩陶等大师工作坊,听非遗传承人和他们的学生讲述老手艺的新故事。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成立于2018年4月26日,是全国高职院校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根植于甘肃特定的自然环境和悠久的历史人文生态环境。据该学院院长杜军介绍,学院目前有学生200余人,聘请26名非遗传承人、国家及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作为客座教授,现已建成洮砚、唐卡、剪纸、彩陶、砖雕、葫芦雕刻、珐琅彩壁画、版画等8个大师工作坊。

甘肃俗有“彩陶之乡”之美誉,业界有“世界彩陶看中国,中国彩陶在甘肃”之说。走进彩陶大师工作坊,学生们都在全神贯注地制作彩陶。“我现在做的是泥条盘筑,首先把泥搓成条,再盘筑慢慢成形。”张恒是该学院2017级艺术设计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的学生。他一边制作一边告诉记者,自己对彩陶制作很感兴趣,第一次见到彩陶上的纹饰就十分喜欢,所以选择了这门课程。“毕业后,我打算从事与非遗有关的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力量让更多人了解非遗的魅力。”张恒的老师康存良是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副教授,也是彩陶制作传承人、甘肃省副高级彩陶制作艺术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他告诉记者:“我从记事起就和彩陶打交道,有30多个年头了。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非遗、学习非遗,我特别高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自己的非遗手艺传授给学生。”

彩陶大师工作坊的隔壁是洮砚大师工作坊。早在宋朝时,洮砚已闻名全国,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工作坊里的学生们,有的在雕刻花纹,有的在挖墨池。“我的这块石头上下高低不等,形成一个斜面,所以我把斜面位置设计成了竹子,石头的下部设计成了篱笆和花,花的位置有一点发黄的瑕疵,我在这里刻了一只蝴蝶。”杨丽娜是学院2018级室内设计非遗班的学生。已经学习洮砚制作快半年的她,如今对洮砚的创意以及制作流程等十分熟悉。“洮砚的文化底蕴很深厚,十分吸引人,一旦开始制作就很难停下来,有时候会让人废寝忘食。”杨丽娜说着自己的感受,“作为一名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生,我很骄傲。传承非遗是我的责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洮砚、了解非遗。”在一旁不时指导学生们的马万荣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州级洮砚制作技艺传承人,也是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副教授。谈到自己的学生们,马万荣信心满满:“他们通过专业课的学习以及系统地学习绘画、书法、文学等课程,将来在非遗的领域一定会非常优秀。”

“甘肃地处‘一带一路’黄金段,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发展大有作为。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将努力打造甘肃省非遗传承人培养基地、非遗手工技艺传习基地、非遗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基地和非遗国际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贤钧介绍说,下一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将成立唐卡、洮砚雕刻、砖雕、珐琅彩壁画、剪纸和葫芦雕刻六个非遗项目艺术研究中心,着力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育人才、研究人才、保护人才、传承人才、创意人才和营销推广人才。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