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庆阳扶贫产业“遍地开花” 多途径引贫困户增收致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1-09 10:22:5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年来,庆阳市依托本地资源优势,把苹果作为一项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图为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白马铺镇大面积栽植的苹果园。

近年来,庆阳市依托本地资源优势,把苹果作为一项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图为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白马铺镇大面积栽植的苹果园。(资料图) 高展 摄

甘肃庆阳扶贫产业“遍地开花” 多途径引贫困户增收致富

“2018年,庆阳全市175个村退出贫困村,8.7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51%。与此同时,在精准识别帮扶政策推动下,庆阳草畜、苹果、瓜菜、苗林、中药材等脱贫产业正在‘遍地开花’。”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7日在庆阳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作出了如上表述。

贠建民说,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庆阳人以农为主、靠地吃饭的传统仍在延续,农业依然是庆阳老区人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庆阳市推进产业扶贫,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甘肃环县罗山乡龙柏山村村民徐朝锋喂养山羊,年收入近8万元。 (资料图) 钟欣 摄

“产业扶贫”是庆阳市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按照“远抓苹果近抓羊、南部苹果北部羊”的思路全面布局。贠建民介绍,2018年,当地新建万只种羊繁育场6个,千只种羊扩繁场100个,千只规模育肥场212个。规模化栽植苹果8.88万亩,新建果蔬保鲜库71座、储藏能力达到2.2万吨。

值得关注的是,庆阳市参与肉羊产业的经营主体达到308家,带动贫困户3.1万户增收9842万元。贠建民表示,全市初步形成了集饲喂技术研发、饲草种植、良种繁育、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等为一体的现代肉羊全产业链,不仅实现了肉羊产业的体系化发展,而且促进了肉羊与粮食、苹果等种植业的融合发展。

“除了拿分红外,很多贫困户还在合作社打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庆阳市市长朱涛表示,庆阳市鼓励兴办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同时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切实提升贫困群众就业技能。2018年新建贫困村专业合作社695个,3.67万户贫困户当年获得分红6534万元。

此外,庆阳市还大力发展旅游业,让更多贫困户吃上“旅游饭”。朱涛介绍,“高天厚土·红色庆阳”旅游品牌正在被全力推广,庆城药王洞养生小镇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17个村列入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三年建设目录,全年接待游客108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5%和30%。

“今年,脱贫攻坚仍然是庆阳市头等大事,要确保实现庆城、华池、合水、宁县4个县摘帽,285个村退出贫困,10.29万人口脱贫”。朱涛表示,要继续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大力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做到每个县区每个特色优势产业都有1个以上带贫能力强的龙头企业。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