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庆阳千亿元能源化工产业崛起 项目落地开工逾八成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侯志雄 高展 时间/2019-01-10 09:26:1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随着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项目的全面启动,庆阳市煤炭资源和新能源开发又迎来了重大机遇。仅华能集团一家就计划投资1000亿元,年外送煤炭1000万吨,外送电力1000万千瓦时,庆阳市能源化工产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文化旅游业成为庆阳市消费新热点。图为庆阳市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景区。

“随着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项目的全面启动,庆阳市煤炭资源和新能源开发又迎来了重大机遇。仅华能集团一家就计划投资1000亿元,年外送煤炭1000万吨,外送电力1000万千瓦时,庆阳市能源化工产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近日在庆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作如上表述。

位于甘肃省最东部的庆阳拥有各种资源禀赋,平坦宽阔的董志塬使庆阳成为有名的“陇东粮仓”,脚下还蕴藏着丰富的石油、煤炭和天然气。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南梁精神”,使庆阳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周先祖“教民稼穑”的农耕文明源远流长,以岐伯故里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独树一帜。

以能源化工为主导的工业经济是庆阳发展的重要支撑。图为庆阳石油采油二厂井场。以能源化工为主导的工业经济是庆阳发展的重要支撑。图为庆阳石油采油二厂井场。

但即便拥有这些傲人资源,却受交通不便的制约。贠建民说,去年庆阳机场新增航线4条,通航城市达到10个。随着银西铁路、甜永高速、打庆高速等重大项目的加快建设,“庆阳的发展瓶颈将破解,开发开放的步伐将加快。”

2018年,庆阳市全年生产原油816万吨,加工原油312万吨,生产天然气1.07亿方。贠建民说:“以能源化工为主导的工业经济是庆阳发展的重要支撑,庆阳将全力支持长庆油田企业扩能增产。”

此外,加大对外合作交流,让更多人认识庆阳、了解庆阳。贠建民介绍,该市去年与加拿大沙威尼根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在2018年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上,庆阳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竞演,荣获“2018年度《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称号,庆阳香包荣获“《魅力中国城》年度魅力旅游文创产品”。

“走出去还要引进来。”贠建民说,庆阳市组团赴上海、浙江、江苏、天津、广州、香港、武汉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天津天士力、大连万达、正大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庆阳,项目落地开工率达82.35%,创近年新高。庆阳市共实施500万以上招商引资项目159个,到位资金402.69亿元。

贠建民表示,近年来,庆阳文化旅游业增势强劲,抓住了消费新热点,通过加快重点景区和特色景点建设,开发生态观光、中医养生、文化寻根、休闲度假等多样化旅游产品,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对接融合,推进旅游全域产业联动发展。

“2019年必将是大有可为的一年,推进新旧动能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贠建民说,要坚定不移调结构、扩投资、优环境,把小产业做大、把大产业做强、把强产业做优。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