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特色文化是最鲜明的“IP” 培养人才是文化创新的关键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陇堂 时间/2019-01-16 09:21:3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来自敦煌壁画的手机外壳、栩栩如生的敦煌飞天人物摆件、实用性很强的手绘骆驼保温水杯等,这些有着强烈地域文化特色和文化印记的旅游商品,成为游客到甘肃旅游的不二购买选择。

来自敦煌壁画的手机外壳、栩栩如生的敦煌飞天人物摆件、实用性很强的手绘骆驼保温水杯等,这些有着强烈地域文化特色和文化印记的旅游商品,成为游客到甘肃旅游的不二购买选择。

特色文化是最鲜明的“IP”

2016年,甘肃省人民政府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充分利用甘肃省丰富的文化资源特别是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运用创意和科技手段,以谋划和实施项目为途径,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为保障,试点先行、逐步推开,树立品牌、加快发展,使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成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甘肃省博物馆和敦煌研究院为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

据敦煌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最近,敦煌研究院加快了文创体验课程的研发与升级,在国内外共开展26场文创体验课程及8节网络小课,包括在文博园“丝绸之路——敦煌旅游商品中心”敦煌研究院展区的文化创意体验展中,开展“敦煌经典壁画的动画制作”体验课程活动10场,在文创中心展区开展“念念敦煌——敦煌色系口红制作体验课程”2场等。同时,敦煌研究院还十分重视文创品牌系列知识的产权保护。

近几年,甘肃省博物馆也加大了文创产品的创意和研究力度。目前,甘肃省博物馆共有文创产品蓝莲系列4件、彩陶系列25件、铜奔马系列4件、画像砖系列2件、其他文物系列3件,共计38款。主要是采取委托公司代理研发、设计、推广和出售,博物馆购买设计方案知识产权的方式,以博物馆收藏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载体,有针对性地研发具有实用性、欣赏性和收藏价值的文物衍生产品及文化创意产品。据统计,2018年甘肃省博物馆通过实体店销售文创产品收入达到560万元。

培养人才是文化创新的关键

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负责人文静表示,甘肃省博物馆的文创工作目前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非常缺乏此领域的专业人才。她呼吁,国家有关部委要出台关于博物馆文化产业发展的既实用又便于操作的政策文件;拓宽渠道,借助社会力量,寻求多种合作方式。加强与兄弟馆交流合作;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文静说,2019年甘肃省博物馆将举办“甘博杯”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产品开发方面,与甘肃文博信息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更加全面地针对馆藏的不同文物,开发更多的文创产品,预计于2019年年底完成博物馆118件文创产品的更新设计。同时,还计划建立甘肃省博物馆天猫旗舰店,希望能够在网络平台上成为文创产品界独树一帜的标杆。她希望将甘肃省博物馆打造成为甘肃文化的新名片。

博采众长更具时代特色

敦煌文旅集团旗下的敦煌工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敦煌文创公司)拥有线上线下1000多名设计师、专业的销售团队和独立的仓储物流。在公司成立的900多天里,研发设计了1000余款主题鲜明、独具敦煌特色的系列文创产品,并建立了敦煌文化元素基因库、敦煌文创产品库、游客肖像库、销售数据库等。注册了敦煌文创、驼小驼、敦煌影业等一系列品牌商标、申报了百余款产品的外观专利,在国家级、省级、海峡两岸文博会等大赛中,原创设计产品获得了多个创新奖项。

敦煌文创公司总经理刘霞霞说,敦煌与莫高窟拥有着巨大的文化价值,如何将这些文化传达给人们,通过文化创意变成旅游商品,受到游客的欢迎,是重要的渠道之一。不过,现今,敦煌的旅游商品以土特产为主、民俗工艺品为辅,无法满足游客对产品文化创意度的需求,缺少品牌价值,缺少发展模式,缺少市场化杠杆的撬动,最主要的是缺少一个完整的文化创意产业平台。

据了解,近年来,敦煌文创公司设计团队通过专业的设计流程对敦煌文化进行了全面的梳理,通过多维度综合设计研究,例如用户画像分析、产品定位分析、产品品类分析、品牌DNA分析、市场和竞品分析、设计元素提取、产品系列化、新材质工艺等方向的探索,最终打造出专属敦煌文创的超级符号以及敦煌文创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并提取出了十大产品系列,得到游客及市场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反馈。

敦煌文创公司产品部经理张秀说:“为深入挖掘丝路元素,公司除了拥有专业的设计团队外,还与全国多家高校和设计团队合作,吸取了更多方面好的创意和设计。”

2018年9月,敦煌文创公司成功举办了“首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周以“设计服务丝路·创意品质生活”为主题,展示了“丝路之美”“生活之美”和“智慧之美”。4个设计平台组织、100多所艺术类高等院校、30多家文创企业参与了活动。目前,公司已与113所艺术类高校签订敦煌文创产品联合开发协议,共同研发文创产品,建立产学研基地,和互联网设计平台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敦煌文创设计中心”,链接全球的设计师,打造敦煌IP、开展文创产品众创、品牌营销推广等战略合作。敦煌文创公司还与临洮、通渭、玉门等县市达成了合作意向。

刘霞霞表示,2019年,敦煌文创公司将陆续设计出新,以敦煌景区文化为主题、敦煌当地材质为基础,推出200余款新产品,举办“第二届敦煌国际设计周”,包括敦煌主题全球设计大赛、敦煌服饰服装秀、文创产品交易展示、国际文创论坛等活动,建立产学研基地,在文创市场做深做细上不断有新作为。(文/中国旅游报记者 张陇堂)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