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丝路花雨》40年:亲历中国文化“送出去”到“卖出去”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丁思 时间/2019-01-16 10:25:4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世纪80年代初,《丝路花雨》代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展开对外文化交流的国际巡演,那是我们将中国文化‘送出去’的年代。自2012年起,我们的国际巡演是商业演出,是将中国文化‘卖出去’,抢占海外市场。”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陆金龙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如是说。

“20世纪80年代初,《丝路花雨》代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展开对外文化交流的国际巡演,那是我们将中国文化‘送出去’的年代。自2012年起,我们的国际巡演是商业演出,是将中国文化‘卖出去’,抢占海外市场。”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陆金龙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如是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10月5日晚,继黄金海岸、纽卡斯尔之后,享有“中国第一舞剧”美誉的《丝路花雨》在悉尼精彩上演。 图为演出现场。中新社发 姜长庚 摄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博采丝绸之路多民族歌舞之长。该剧自1979年首演至今,40年来不断升级换代,常演常新。

七下敦煌,数易其稿。1979年《丝路花雨》在北京演出后,“敦煌舞”名震海内外文艺界,随后受邀赴广州、香港、上海等地巡演,并成为亚洲第一个进入世界艺术殿堂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的演出团体,由此拉开了中国艺术表演团体出访世界开展文化交流的序幕。

“婀娜的S型身段、精致的东方面孔、曼妙的敦煌舞姿……外国观众惊叹中国东方文化艺术,原来是这么精美。”陆金龙说,长久封闭的中国,也希望通过文化交流让世界重新认识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那时更多的是围绕官方组织的文化巡演”。

《丝路花雨》开启了一条中华文化“远渡海外”走向世界的道路,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该剧多次受邀赴海内外演出。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都开启了对敦煌题材和敦煌舞蹈的膜拜和探秘,高薪高待遇“争抢”该剧主演和优秀演员,各类舞剧作品不断涌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女献舞。 南如卓玛 摄

“根据市场的变化,我们必须要创新。”2002年末,陆金龙担任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带领院团“操刀”重新创排了2008版、2016版《丝路花雨》,在服装、舞美、音乐、演出时长上,均按照舞剧国际标准来执行。

新编排后的《丝路花雨》再次掀起国际巡演高潮,演出以商业形式走进了美国肯尼迪音乐中心等世界知名的艺术舞台。

“对海外观众而言,第一次看到中国文化,是我们请他们来看、来了解中国;21世纪后开启的国际巡演,则需要观众花钱才能看得到我们的文化艺术,这是一个质的变化。”陆金龙说。

40年,《丝路花雨》已走进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演出2887场,观众达400多万人次。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6版《丝路花雨》。南如卓玛 摄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海敬分析称,甘肃极富特色的丝路文化、敦煌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是甘肃对外交流、交往的基础,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现已成为甘肃乃至中国文化产品以市场方式“走出去”的典型代表。

为了进一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让世界民众读懂中国的重要路径,海敬建议,各院团首先要尊重和了解不同国家、地域民众的文化心理,了解对方的文化诉求,搭建一个双向且平等的文化交流和沟通机制。其次,用国际接受的方式和喜爱的形式,进行精准化传播。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