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金城文旅”将迎来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超 时间/2019-01-17 10:26:1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18年,兰州市共实施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65个,完成投资37.249亿元,这沉甸甸的数字标志着兰州市文旅产业凭借着创新思维和升级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8年,兰州市共实施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65个,完成投资37.249亿元,这沉甸甸的数字标志着兰州市文旅产业凭借着创新思维和升级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6日,记者从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今年兰州市还将全力完成新建自驾车营地2个、创建4个旅游示范镇、推进“厕所革命”等一系列重要发展任务。这意味着,在新的一年里积蓄了足够力量的“金城文旅”将迎来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

  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2018年是兰州市文旅产业不断取得实质性成果的一年,全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步步为营”、扎实推进,这得益于对相关单位项目建设推进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协调。期间,市文旅局不仅组建了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管理团队,建立了全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台账,实行项目月报制度,还加强了与相关区县和项目责任单位的联系沟通,实现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分钟”协调解决的工作要求,极大地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据统计,去年全市实施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共65个,其中续建项目39个、新建项目21个、拟建项目5个。截至2018年12月底,共完成投资37.249亿元,建成甘肃天庆博物馆、兰州自行车博物馆2座民营博物馆;建成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2个文化产业园区;西部恐龙园一期、花田巷、“开心农场”生态文化度假村、树屏小镇一期、“文创+”创新创业生态综合体等项目投入运营;马嵬驿·兰州老家、陇香源民俗文化小镇、华夏收藏文化博览园等项目开工建设。

“过去的兰州是古老而又厚重的,今天的兰州是崭新而又时尚的,未来的兰州充满无限可能。”在2018年9月举行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副市长刘荣在兰州市文化成果发布词中专门提到:“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从2013年的41.06亿增加至2017年的66.4亿元,年均增速20%以上,文化产业已覆盖了120个门类中的90多个,产业门类不断健全,文化产业发展在全省的首位度不断巩固,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

  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改变市民生活

在文旅产业发展中,如果没有实质性成果,那么再多的绚丽说辞都只会显得愈发苍白无力。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让项目实实在在的落地,让发展成果中的数字变得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而这其中最具说服力的莫过于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建设。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于2017年10月被国家文化部批准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园区规划占地面积近300亩,计划分四期建设。目前,园区已完成了一期园区设施完善和二期园区业态升级,入驻企业153家,整体环境优雅、业态健康多样,尤其是点缀在园区内的诸多具备高科技水准的文化娱乐场所使其成为了兰州市民在城东地域休闲娱乐的首选之一。

甘肃天庆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具备文物保护、陈列展览、科学研究、休闲娱乐四大功能,展出藏品近千件。自免费开放以来,累计接待参观人数20余万人次,开展各类展览会展26场,编印爱国主义宣传教材6种5万余册,签订馆校合作学校5所。同时积极开发文创产品11种,打样、制作文创商品7000余件(套)。

特别是刚刚开馆不久的兰州自行车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收藏了全世界各国生产的古董自行车1000余辆,特别是收藏了彭德怀元帅在朝鲜战场的指挥车嘎斯67、麦克阿瑟将军在朝鲜战场指挥车威尼斯吉普等珍贵藏品。博物馆是目前中国唯一的自行车博物馆,也是堪称全世界收藏自行车种类最全、最大的博物馆。目前,该馆正在拟免费向公众开放,必将成为兰州文化旅游业的又一名片。

  文旅产业发展擦亮旅游“招牌”

说起本地旅游,大部分市民心中的概念应该都比较简单,“窝”在兰州要么逛个五泉山、白塔山,要么就徒步丈量个百里黄河风情线。殊不知,目前兰州市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在悄然推动着本土旅游资源的容量、质量发生着巨大地变化,曾经的兰州城正在孕育着全新的美丽街景,这些项目的建设将愈发的擦亮兰州市旅游“招牌”,为金城旅游产业增添更加精彩、更加实惠的魅力。

其中,作为兰州市旅游产业发展中极具特色的项目,兰州老街一期已全部建成,二期项目计划于2019年10月完工。该项目通过具有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与生态景观水系有机结合,生动展示出了兰州几千年来原汁原味的人文风情街及明清建筑文化的旅游文化综合体。同时,通过老街建设还为我省“非遗”保护项目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成功的打造出了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发展基地,成为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文化产业项目,并入选了2017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

此外,兰州新区晴望川——中国民俗文化村项目也颇具特色,该项目占地面积312亩,分为民俗文化村落、民俗博物馆、客栈民宿群落、地方特色文化饮食中心、农耕文化体验区、育苗基地等6大板块区。目前,晴望川特色饮食体验馆(晴望川民俗文化博物馆)项目主体已完工,民俗特色饮食街已开始试运营。文旅产业发展抓“大”不放“小”

在去年的文旅产业发展中,市文旅局的工作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说就是抓“大”不放“小”。“大”指的是拔地而起的一个个产业项目,但“小”也并非真的是小,那一件件玲珑剔透、工艺精湛的文创产品和文化旅游商品个头虽小,但背后却是一个无比广阔的发展市场。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兰州市持续加大了文创产品和文化旅游商品开发力度,通过推荐评优、参赛和举办文创旅游商品大赛等形式,遴选出了一批创新新颖、设计独特、内涵丰富的文创旅游商品。

其中,在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期间,兰州市第二届文创旅游商品大赛,共有20个系列的文创旅游商品进入决赛,其中读者晋林工作室的《玩皮影》《敦煌古韵》《千手观音》等系列手工书,红谷黑陶非遗传习所的黑陶系列产品和兰州信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敦煌系列文创产品,兰州市图书馆的四神镇纸专利产品、陇萃堂的陇礼系列产品、甘肃墨策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在兰州”文创体恤等文创产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还有5个系列的文创旅游商品获得了优秀奖,并分别给予8000元、5000元、3000元和2000元的奖励资金,有效地激发了全市文化旅游企业研发文创旅游商品的积极性。

同时,市文旅局还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加了2018年甘肃旅游商品大赛参和2018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其中甘肃文博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丝绸之路生活套装和甘肃华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饰品系列商品分别荣获全国银奖,获得省旅发委奖励资金各10万元。向省委宣传部推荐全市优秀文化旅游项目5个,其中东方密语品牌文创项目被批准为2017年度全省文化产业项目,获得奖励资金30万元。

  914万元奖补性扶持44个项目

记者了解到,为了依法规范和加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兰州市还专门出台了《兰州市文化旅游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按照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文化产业工作座谈及兰州市全域旅游工作会议相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兰州市文化旅游产业整体实力,加大对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扶持力度,依据《兰州市文化旅游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由市文旅局具体负责,通过各县区推荐,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旅局初审、专家评审、市文化旅游产业专项资金管理联席会议审核等程序,对2017年和2018年符合条件的44个项目进行了奖补性扶持,共拨付补助资金914万元。

今后,兰州市将进一步增强文化旅游市场活力,促进兰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大对全市重点文化旅游品牌、示范带动性项目及新兴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加大对单个项目的资金补助额度,加强对国有企业重点文旅项目的扶持,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专项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有效激发企业投资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快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不断壮大全市文化旅游产业。

  “厕所革命”打造高品质旅游厕所

据了解,2019年兰州市文旅产业的发展蓝图已经基本清晰,将继续围绕打造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区和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从规划引领、项目建设和发展企业入手,进一步加快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兰州市将出台《兰州市旅游景区建设总体发展规划》,并按照规划设计重点谋划1至2个重点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同时,启动编制《兰州市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总体规划》和《兰州市全域旅游建设发展规划》。同时,还将重点推进《兰州市“十三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兰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兰州市文化旅游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划和政策,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各项发展任务实施。

据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兰州市不仅将加快推进黄河楼、兰州老街、兰州国际旅游港、华夏收藏文化博览园、金城公园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同时还将抓住国家支持丝绸之路沿线等重点旅游地区建设自驾车营地的机遇,加快全市自驾车营地建设,2019年新建成自驾车营地2个。同时,为了不断提升基层旅游服务水平,积极发展文化民宿、度假乡居、休闲聚落、主题庄园,2019年兰州市还将完成4个旅游示范镇创建任务。

今年,市文旅局还将重点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规定,重点在近郊四区建设3至4座高品质旅游厕所,并在全市范围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09座。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