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精致兰州在“精建”、“细管”上下功夫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文杰 时间/2019-01-17 10:37:4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伴着改革开放40周年,伴着兰州“两会”的召开,我们阔步走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对“两会”最大的期盼就是市委、市政府要紧紧围绕“现代化中心城市,精致兰州”的定位,在“精建”、“细管”上下功夫,提升兰州的形象品位。

伴着改革开放40周年,伴着兰州“两会”的召开,我们阔步走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对“两会”最大的期盼就是市委、市政府要紧紧围绕“现代化中心城市,精致兰州”的定位,在“精建”、“细管”上下功夫,提升兰州的形象品位。

精致城市,是指城市建设打造出精品,城市管理表现出精细,城市精神风貌展现出精美。打造高品质的精致兰州,是加快兰州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的必由之路,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题中之义。

建设精致兰州要注重培育文化旅游精品。精致兰州的建设,建议“两会”不妨围绕黄河多做做文章,依托黄河风情线,重点打造以黄河文化长廊景观小品、黄河文化长廊景观桥改建、黄河游船与黄河码头建设等为核心项目的百里黄河文化长廊建设工程。以金城关、白塔山、中山桥、白云观、城隍庙等为依托,实施大众巷美食文化特色街区更新工程,打造陇原风味的美食精品街区。依托雁滩沿黄河区域大型公共文化场馆与设施,加快雁滩公园提升和南河道兰州后海、城关全域旅游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增设黄河观景公共平台、3D夜景秀、“智慧兰州”体验,打造大雁滩时尚创意区。总之,要多在黄河风情线上加入兰州特色的元素,体现兰州文化,让外地人能更多地了解兰州,了解兰州这座城市独有的精致之处。

建设精致兰州要注重提升管理水平。精致兰州的建设,建议“两会”不妨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格局,做好顶层设计。正如很多市民抱怨的“今天建明天拆”、“马路应该安拉链”等现象,究其原因在于我们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缺乏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所以,兰州的各个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规划先行、精当规划的意识,带头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和连续性,坚决杜绝城市建设中的随意性和单纯从部门工作出发的局限性。在具体工作中,则要精雕细琢、一丝不苟,要以历史责任感,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精心设计兰州精品,精心描绘城市局部。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兰州管理的新形式,实行扁平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使兰州管理与建设相同步,建设水平与管理水平相适应。

建设精致兰州要注重“以人为本”。市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在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建设中,切不可忽视事关百姓日常生活的小细节,应当以“小”见“大”,譬如:兰州进行的小街巷整体改造、公厕的提升改造、小游园建设……要处处体现对群众需求的回应,以细节关怀为“切入点”,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小事、难事、急事做起,解群众日常忧、解群众身边难,体现人文关怀,让广大兰州市民从平常生活中感受到变化、分享到实惠,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老子有言:“治大国,若烹小鲜。”城市如人,精致永远在路上。愿借助兰州“两会”的东风,不断推进精致兰州的建设。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