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两会“绿色”加码 生态环保理念“遍地开花”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南如卓玛 时间/2019-01-28 09:50:1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现在国家整个绿色发展中,就从‘绿色’的程度来说,甘肃并不落后。”甘肃省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27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新能源占比、优良天数指标、环境保护投入等等,在全国来说,甘肃具有“绿色优势”。

“现在国家整个绿色发展中,就从‘绿色’的程度来说,甘肃并不落后。”甘肃省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27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新能源占比、优良天数指标、环境保护投入等等,在全国来说,甘肃具有“绿色优势”。

2019年甘肃省“两会”正在兰州举行。甘肃省长唐仁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从生态到产业、再到污染防治,“绿色”一词贯穿全文。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披露,祁连山生态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全面完成,保护区内144宗矿业权分类退出,水电站生态流量得到落实,4处旅游设施规范运营,实现草原减畜21.97万羊单位,林草“一地两证”问题全面解决。

图为甘肃省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在甘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马保真 摄

范鹏说,中央对祁连山问题的通报,对甘肃有一种“当头棒喝”的作用,现在甘肃“痛改前非”重振新装再出发、理顺观念再出发、采取措施再出发,起点就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整个甘肃,这个观念已经牢固树立起来了,甘肃人牢记发展一定是绿色的、一定是环保的、一定是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可以说,甘肃人‘猛醒’。”他说。

2018年,甘肃十大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1511.3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18.3%,增长6.7%。其中,文化旅游产业占比达到全省GDP的7%,成为十大生态产业的首位产业。

据《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甘肃设立总规模2000亿元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国内首个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在敦煌并网投运,河西750千伏第二通道开工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网域大规模720兆瓦时电池储能电站试验示范项目获批,新发展戈壁生态农业5.38万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甘肃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新兴绿色产业,做精做优数据信息、先进制造等高端绿色产业,培育壮大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军民融合等特色绿色产业。

甘南代表团热议“生态文明小康村”、谈玛曲沙化草原治理,武威代表团讨论建国家级生态保护示范区、谈干涸多年的民勤青土湖重现碧波,陇南代表团探讨乡村旅游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谈康县乡村使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走进甘肃14市州代表团审议组,“绿色”一词亦是高频词,屡次提及,各有强调。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