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临泽:冬闲不再“猫冬” 农民吃上“旅游饭”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1-28 11:02:4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年来,当地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休闲体验型乡村生态旅游,倾力打造以薰衣草、油牡丹、万寿菊、观赏葵为主的“丹霞花海”景观,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旅游产业开发。

“之前我就是在家务农,2008年丹霞地貌景区开发,就转行做了餐饮,还注册了一个旅游公司。这几年乡村旅游很火热,来这里的游客多了,收入也上去了,现在一年能挣10余万元。”黄富强说,他还联合其他村民一起成立了合作社,抱团经营、统一分红。

倪家营镇南台村位于张掖市临泽县南部,丹霞景观大道贯穿南台村全境,丹霞地貌景观核心区就坐落于境内。村民黄富强依靠旅游脱贫致富并不是个例,近年来依托当地旅游资源优势,延伸旅游服务链条,南台这个小山村2018年游客人数接近23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4790.03万元,旅游产业已成为南台村发展的新兴之路。

曾经冬闲时节,村里没产业,村民没事做,只能“猫”在家中“吃老本”,越“猫”越懒,越“猫”越穷。

近年来,当地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休闲体验型乡村生态旅游,倾力打造以薰衣草、油牡丹、万寿菊、观赏葵为主的“丹霞花海”景观,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旅游产业开发。全村440户农户中,参与旅游产业发展的农户达246户,旅游服务从业人员达1033人,旅游收入占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

南台村村支书武明介绍,除去充分利用农民的农闲时间,开设家政服务、酒店管理和文明礼仪等各类技能培训班,加强农旅融合。南台村还以创建5A级景区为目标,按照“连点成线、集点成片、组团整合”的思路,先后争取资金30.7亿元建成以住宿餐饮为主的七彩镇、梨园新村;以休闲娱乐灌溉为主的红山湾水库;以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的华夏牡丹文化旅游观光园;充分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河西古民居、特色美食、手工作坊、民俗文化等元素,建成河西民俗文化旅游村及河西民俗博览园,逐步形成多元融合的旅游产业体系。

曾经在90年代顶着“最穷乡村”名头的南台村,如今获得“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称号,2017年被甘肃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十八个重点建设特色小镇之一。

南台村的“蝶变”之路,在当地并非先例。近年来,张掖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生态优先、彰显特色的原则,着力打造体现农村特色、保留乡村风貌、自然生态与现代文明协调融合的绿色美丽乡村,推进“美丽乡村带”建设。

2018年,张掖市美丽乡村建设以“环境优美、村庄整洁、家庭和谐、生活幸福”为目标,建设了73个省市县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了102个“万村整治”工作。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村民们的“暖冬”仍在继续“升温”。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