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丝路文物“外访”趋热 “因地制宜”讲述中国故事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丁思 时间/2019-01-29 09:53:4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22日在兰州提出,甘肃要提升文物对外交流传播水平,推出在不同区域、不同文化圈中推介敦煌丝路文化的区别化方案,策划推出与资源价值相匹配、独具特色的高端精品人文交流研学项目,更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22日在兰州提出,甘肃要提升文物对外交流传播水平,推出在不同区域、不同文化圈中推介敦煌丝路文化的区别化方案,策划推出与资源价值相匹配、独具特色的高端精品人文交流研学项目,更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19年甘肃省文物局长会议22日在兰州举行。会议披露,2018年,甘肃以敦煌艺术、丝绸之路为特色主题,在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举办或参与多项文物展览。其中,运用多种科技手段的“数码敦煌——天上人间的故事”展、时尚演绎敦煌色彩元素的“绝色敦煌之夜”演出在香港倍受欢迎。

马玉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以敦煌、丝绸之路文化为特色的文物资源既是甘肃文化最响亮的王牌,也是开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相亲、民心相通的金钥匙。近年来,甘肃丝路文物及文物保护技术加速“外访”,与全球共享。

“出访国民众的文化积淀不同,文化需求也不一样,甘肃丝路文物走出去,表达的文化主题也有所差别化。”马玉萍举例说,比如在美国、欧洲等地办展览,以中西文化为主题;前往东南亚等佛教国家,则以佛教艺术为主题;敦煌艺术则是赴日本交流的主要议题。

“甘肃要继续拓展文物交流合作渠道,并要有针对性地走出去。”马玉萍介绍说,2019年,甘肃将举办“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千年敦煌古乐奏响音乐之都”、赴瑞典“甘肃丝绸之路文物图片展”、赴日本“敦煌艺术大展”、赴希腊“丝绸之路文物展”等展览及活动,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

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境内有不可移动文物16895处,世界文化遗产7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31处。既有以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等为代表的古代壁画,又有以汉明长城、锁阳城遗址为代表的土遗址。

马玉萍说,甘肃将持续加大国际交流合作力度,继续开展敦煌研究院等单位与美国、英国、日本、法国等机构的合作研究项目;完成国家援外项目吉尔吉斯斯坦古遗址保护年度任务,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完成《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专题片并播出。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