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走出去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兰琴 时间/2019-02-02 10:32:2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以来,甘肃省全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各种展演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创新,实现了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

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以来,甘肃省全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各种展演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创新,实现了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这是记者从17日上午在兰州召开的2019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主任)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在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甘肃省文化旅游部门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注重做好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加强非遗保护和传承,促进了我省的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

全省积极推动文物立法,加强文物保护。《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甘肃省麦积山石窟保护条例》分别被列为省人大2019年审议项目和调研项目。开展了全国文物安全大排查、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文物行政执法和安全督查等三大专项行动。完成全省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向社会公布6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46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实施文物保护维修工程46项,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项目51项。

各地加强非遗保护传承,推进传统工艺振兴。“庆阳香包绣制技艺”“天水丝毯织造技艺”“裕固族服饰制作技艺”等15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与此同时,全省加大非遗传承培训,承办了6期中国传承人、2期省级传承人群研培训活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也在积极推进。各地开展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览展演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影响广泛,获得了省内外游客的好评。

敦煌文化大放光彩,为“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统筹发展奠定基础。敦煌研究院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工作中取得重大突破,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数字丝路”让敦煌文化获得互联网的助力。2018年在上海举办的“丝路敦煌·幸福生存”展览,实现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