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庆阳:贫困村如今“四季皆可游”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2-03 10:45:3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甘肃东部庆阳市的黄土高原上,有一个叫作毛寺的小村庄。通过政府开发利用,村里一座神奇的地下冰窟“黑老锅”从默默无闻到广为人知,使得这个昔日出了名的贫困村成为旅游的好去处。

在甘肃东部庆阳市的黄土高原上,有一个叫作毛寺的小村庄。通过政府开发利用,村里一座神奇的地下冰窟“黑老锅”从默默无闻到广为人知,使得这个昔日出了名的贫困村成为旅游的好去处。

沿着平坦的乡村公路一路前行,绕过重重叠叠的山梁,一个风景秀丽的山谷出现在眼前。在刚建成的游客接待中心,记者见到了毛寺村的村文书毛锦文。他带着我们沿一条步行栈道在山谷中穿行,迎面不时遇到返回的游客,脸上都是一副轻松惬意的表情。随着我们越走越深,山谷也越来越窄。走上山谷深处的台阶,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冰雪世界跃入眼帘。

毛锦文介绍,这是一条河流冲刷而成的峡谷,随着气候变迁,河水时有时无。到了冬天,峡谷内的泉水渗出,形成一道道冰瀑冰挂。现在,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探访黄土高原深处的冰雪世界。而几年前,这里却还是另一番模样。

“黑老锅景区游客比较多,但是以前进去的时候鞋干干净净,出来却满脚都是泥,游客也唉声叹气。自从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在政府扶持下我们村上这几年旅游产业发展特别快,去年就新建了这条步行栈道。”毛锦文说。

黑老锅景区所在的毛寺村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地带,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落后,占全村人口40%的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打工。以前当地人提到毛寺,首先想到的就是一个字“穷”。村中有一条河,名叫蒲河。在世代哺育毛寺村民的同时,蒲河也将整个村子分为两半,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随着新农村建设、精准脱贫等工作的不断深入,农村变化可以说是今非昔比。桥修了、路平了、景区建起来了、配套设施也有了……许多大山深处不为人知的资源也被开发利用,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法宝。

现在,毛寺村依托黑老锅景区发展旅游,村民们种油菜花、办农家乐、搞生态养殖,对农村兴旺、农民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许多之前在外打工的村民也返回家乡投身到农村建设中来。

嫁到毛寺村已30年的冯小红之前在外打工多年。2016年,她看到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就在政府的倡导下将几口废弃的窑洞重新收拾出来办起了农家乐,现在每年都能收入三四万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得多。现在村里变化特别大,给我们老百姓提供了很多优越条件,我现在觉得特别幸福。”冯小红说着说着脸上展露出了笑颜。

随着交谈的深入,记者了解到,原来毛锦文也曾在外打工多年。“以前我们农民要挣钱,就必须到外面打工。现在我们村发展很快,感觉回来也能给村里出一份力,2017年我就回到了村里。”

如今的毛寺,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采摘、冬可赏冰滑雪,实现了从“单季游”到“四季游”的转变。正如毛锦文所说:“只要你肯干,现在在村里就能挣上钱!”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