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酒泉市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 立稳做实“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陈思侠 时间/2019-02-20 10:29: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年来,酒泉市在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上,把以敦煌丝绸之路文化为特色的文物资源作为重中之重,提升酒泉乃至甘肃文化发展品牌力,立稳做实了“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

近年来,酒泉市在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上,把以敦煌丝绸之路文化为特色的文物资源作为重中之重,提升酒泉乃至甘肃文化发展品牌力,立稳做实了“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大敦煌成为开启“一带一路”的金钥匙。

酒泉市从市级层面统筹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以来,在产品业态上实施了“旅游﹢”战略,推出“夜游莫高窟”和“念念敦煌”世界文化遗产特色研学、雅丹景区地质科普研学等旅游产品,先后开发了“丝路手信”“驼小驼”等200多种文化旅游商品。其中,拥有知识产权的文创产品达90多件。打造户外运动品牌,举办“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酒泉国际戈壁超级马拉松赛、玉门飙山越野·魔山挑战国际越野赛等赛事,参赛选手及游客达3.2万人次。

敦煌旅游龙头作用的凸显,区域联动效应的显现,使得酒泉西四县“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逐步形成,与丝路沿线50多个市州、国内70多个景区(点)建立了旅游产业联盟,与2个国外城市、4个国内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敦煌旅游“朋友圈”不断扩大。2018年,酒泉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235.4万人次,同比增长22.1%,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大关;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6.3亿元,同比增长29.1%。敦煌共接待游客1077.3万人次,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西四县共接待游客1719.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1.8亿元,同比增长22.6%和29.2%。今年春节长假,酒泉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2.7%,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6.6%。其中,敦煌莫高窟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倍,鸣沙山·月牙泉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6倍。

今年,酒泉市在实施道路设施联通工程上,针对景区景点“点散线长路况差”的制约,将加快建设一批补短板的道路工程,争取3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2.2亿元、全长152公里的瓜州双塔至肃北石包城二级旅游公路;投资8000万元,实施敦煌景观大道旅游廊道建设项目,力争文博会前全部完工;加快全长128公里的瓜州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建设,力争年内建成通车;继续推进敦煌至当金山高速、肃北至敦煌沙枣园一级公路建设,支持敦格铁路、瓜州柳沟至敦煌高铁改造项目,争取6月底前高铁动车常态化运行,9月底前敦格铁路通车,实现敦煌与周边地区的快捷通达。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肃州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级公路今年上半年通车运营,开工建设S06酒嘉绕城高速等,构建“快旅慢游”的交通网络体系。

为进一步加快大景区改建扩建,提升核心吸引力,酒泉市今年开工建设总投资5.1亿元的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二期项目,主要建设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投资5.4亿元建设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主要实施景区东、西入口连接道路和游客服务设施建设工程;投资1.4亿元,上半年开工建设悬泉置遗址保护和展示项目,主要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展览馆、观景平台等。同时,抓紧论证总投资8亿元的“莫非·窟”沙漠酒店和“莫高世界”石窟艺术体验园项目,争取尽早实施。继续抓好肃北蒙古大营、阿克塞沙漠公园、金塔胡杨林景区二期、玉门魔山地质公园等续建项目,有效提升重点景区品质。

酒泉市充分利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等场馆设施,常年举办各类文化创意、会务会展、学术交流、专题展览、文化演艺、旅游推介等活动。今年,酒泉市初步谋划举办“月上敦煌”国际戈壁音乐节、敦煌国际文化创意设计周、“丝路记忆”西北五省非遗艺术节等6项重点活动。继续办好“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瓜州张芝书法艺术节、肃北丝绸之路那达慕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持续放大品牌效应。依托区域合作平台,加强与相邻地区的旅游合作,建立客源互送、市场互动的旅游合作机制,不断提升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辐射带动作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