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民勤沙漠中建成“摘星小镇” 传播人沙共生理念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马爱彬 时间/2019-02-22 09:27:1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民勤县荒漠化和沙漠化土地分别占国土面积的90.3%和75.8%,每年向南移动10米的沙丘,给当地3万多人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危害。

甘肃民勤沙漠中建成“摘星小镇”传播人沙共生理念

图为“摘星小镇”旁边,20多尊雕塑屹立在沙漠中,这个名为沙雕国际创作营的基地,用全新的生态理念、文化符号和艺术风格,形象生动地传播人沙和谐共生理念。 马爱彬 摄

每到夜晚,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交汇处的甘肃武威市民勤县苏武沙漠大景区内“摘星小镇”,绚烂星空与高科技建筑交相辉映,呈现出大漠梦幻仙境,引来一波又一波的民众和游客前来观赏。

甘肃民勤县荒漠化和沙漠化土地分别占国土面积的90.3%和75.8%,每年向南移动10米的沙丘,给当地3万多人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危害。

图为民勤县苏武沙漠大景区游人如织。 马爱彬 摄

近年来,甘肃民勤从人工治沙战天斗地,到机械治沙大面积播绿,再到综合治理利用沙漠,当地治沙方式也正在向多元化发展。民勤县文化旅游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煜介绍说,打造“摘星小镇”,旨在为沙漠注入文化元素,让沙漠成为民众向往的旅游地,这也是民勤综合治理沙漠的创新之举。

图为“摘星小镇”呈现出大漠梦幻仙境,引来一波又一波的民众和游客前来观赏。 李军 摄

方煜说,“摘星小镇”是利用优质沙漠和星空自然资源打造的以天文科普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集观光、科研、科普教育为一体,配有天文观测台、天文科普馆,能够让游客和天文爱好者在多种材质、外观各异的摘星小屋中得到更具科技感的观星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苏武沙漠大景区‘一星闪耀,六区联动’功能结构的重要板块,‘摘星小镇’把独立建筑进行串联,将整体建筑风格设计成科幻风格的星际基地,游客置身其间犹如进入火星环境,能够感受到栖身银河、漫步苍穹、手可摘星的无限神秘和美妙。”方煜如是说。

图为“摘星小镇”内部设施。 李军 摄

此外,在小镇旁边,20多尊雕塑屹立在沙漠中,这个名为沙雕国际创作营的基地,用全新的生态理念、文化符号和艺术风格,形象生动地传播人沙和谐共生理念。

民勤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白银兴坦言,民勤县是沙井文化和苏武文化的发祥地,在沙漠景区打造中,当地将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就是为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