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张掖屋兰古城黄河灯阵是一部生动的传统文化教科书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9-02-26 10:47:5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屋兰古城位于甘肃省张掖城东25公里处,甘州区碱滩镇东古城村。其东西辟门,西门顶上保存阁楼一座,城堡内居民人口不到百家,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屋兰古城位于甘肃省张掖城东25公里处,甘州区碱滩镇东古城村。其东西辟门,西门顶上保存阁楼一座,城堡内居民人口不到百家,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甘肃张掖:气冲商周乾坤大 教化万民醇民风

史书记载,古张掖郡辖十县,屋兰即为其中之一。屋兰亦作屋阑。《汉书地理志》记载:张掖郡有屋兰县。《读史方舆纪要》讲:“其位置在张掖县东北,东与汉张掖县相邻。屋兰得名自当地居民的称呼,屋、乌同音,兰、阑声母相同,收声略异。屋兰当为乌犁部旧居之地,部落王降汉之后,汉以其地置屋兰县”。清时仁寿驿,也称仁寿堡,俗叫东古城,即今甘州区碱滩镇东古城村。《甘州府志·古迹》载:“城东五十里,今仁寿驿,俗称古城是也。汉张掖郡屋阑县,东汉及晋作屋兰者即此。”

甘肃张掖:气冲商周乾坤大 教化万民醇民风

“九曲黄河灯阵”是甘肃张掖碱滩镇古城村即屋兰古城一带,流传了上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已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待批项目。

甘肃张掖:气冲商周乾坤大 教化万民醇民风

“九曲黄河灯阵”起源于殷商时期,是从《封神演义》中《三姑计摆黄河阵》三宵娘娘(云霄、碧霄、琼宵)替兄赵公明报仇、摆下黄河灯阵和姜子牙斗法由此而来。该阵以九宫八卦、二十八星宿、十二生肖、五行四象、二十四节气和九大愿望为主要内容,阵阵排天地,势摆黄河,装尽乾坤,环抱九州,九九曲中藏造化,三三湾内隐风雷,具有浓厚的神话色彩,流传千年。古城村每年正月十五期间举办观灯、游阵、祈福活动。阵内设365杆旗,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白、青、赤、黑、黄立幡,再以365盏明灯设于旗下,代表365个行业或365天。

甘肃张掖:气冲商周乾坤大 教化万民醇民风

“九曲黄河灯阵”包含儒、释、道等中国传统文化内容,代表了千年来甘肃河西民众对生活的美好憧憬。每年春节期间,九曲黄河灯阵启灯纳客,附近甘州、山丹、民乐等地群众纷至沓来,祈福祝愿,游人如山。古城村还自编自演了传统社火秧歌队,将已经消失的农耕生产生活方式如骡马打场、驴推磨、牛犁地等场景以剧目形式复活上演,惟妙惟肖。结合灯阵故事和节气知识,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可以说,屋兰古城黄河灯阵,即是一项文化遗存,更是一个道德大讲堂,也是一部生动的传统文化教科书。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